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理性看待禁售燃油车问题

2022-09-01        中国质量报
  日前,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海南省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事实上,海南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早在2019年3月就已经列出。彼时,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充分考虑不同车型清洁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和应用情况,为下一阶段分领域、分阶段推进全省禁售燃油汽车工作奠定基础,力争到2030年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规划》出台实施后,海南省成为我国最先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近日出台的《方案》,是海南省推动《方案》进一步落地的具体举措。
  从全球范围看,禁售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早在2015年于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包括挪威、荷兰、英国、德国以及美国18个州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组成了一个“零排放车辆同盟”,承诺在2050年联盟内的国家和地区将不再销售燃油车。此后,又有许多国家宣布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比如荷兰和挪威宣布在2025年正式停售燃油车,德国和英国把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设定在2030年。前不久,欧盟27国环境部长表决通过决议,支持欧洲议会的决定,在2035年欧盟全境内停止燃油新车销售。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印度也宣布要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
  政府表态之外,车企也纷纷列出自己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沃尔沃、梅赛德斯-奔驰、大众汽车、宝马集团、通用、日产、奥迪、起亚、现代等车企,都已经公布了各自停售燃油车的时间,最早自2025年起,最晚也在2040年。我国车企也不甘落后,长安汽车于2017年10月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明确表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成为我国第一个提出停售燃油车的中国品牌车企,之后北汽、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等本土品牌车企也先后推出各自停售燃油车计划。比亚迪的步子更大,已在今年3月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
  不过,从国内市场看,无论是车企还是各省市地区,大部分并未明确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在国家层面,2020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提出到2035年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并未对各地推出禁售燃油车时间作出要求,而是主张双线同步发展,用“全面电驱动计划”替代“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政府在禁售燃油车问题上比较谨慎,并未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这是基于我国国情的理性选择。我国既是石油资源消耗大国,也是炼油大国,需要合理保障一些燃油车辆的使用场景,满足一定的燃油需求。同时,我国地域辽阔,南北纬度跨距大,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等情况复杂,而且,对于部分区域及特殊使用环境而言,燃油车仍是刚需,这就决定了走多元化的汽车技术路径更符合现实。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占比为85%,而且能源禀赋较差,“富煤缺油少气”。目前我国电力格局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全国总发电量的6成以上为火力发电。虽然火力发电厂废气处理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仍存在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而以电动汽车为主力的新能源汽车只是在使用周期内实现了零排放,若从原材料到整个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考虑,就很难说是零排放,毕竟,上游原材料供应链环节中碳排放就占到了70%以上。
  基于此,如果在禁售燃油车问题上过于激进,搞一刀切,以目前的情况看可能得不偿失。因此,我国不宜像欧美一些国家那样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而应根据具体国情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计划。海南首先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这实际上也多元路线的一种尝试。同时,我国还出台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车禁行区等试点。通过海南及其他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逐步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也不算晚。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