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新能源整车对资本市场还有多大吸引力

2022-11-2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历经一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品牌岚图日前宣布完成A轮融资协议签署与交割。岚图提供的信息显示,本轮融资规模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

  今年以来,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加快融资步伐。除刚刚完成A轮融资的岚图汽车外,广汽埃安、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也都先后宣布完成A轮融资,涉及金额规模共计超300亿元。不过,从公布的投资方阵容来看,参与出资的大多为国有资本,以及形成协同的产业资本,市场化资金对整车项目态度已较为谨慎。

  传统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外部融资,一方面在于获得资本市场的资金,以加快企业的研发和增加运营投入,另一方面则在于对内部管理进行革新,补齐自身发展短板;而国有资本对这些新创品牌的出资,很大程度上出于推动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多重考量,并不完全属于市场行为。

  经过近几年的高歌猛进,我国新能源整车领域已诞生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一批造车新势力和广汽埃安、吉利极氪等传统车企新创品牌。这些企业通过新理念和新模式,不仅加快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构建,而且极大提升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问题是,目前造车新势力和传统新品牌仍处于一个持续烧钱的过程中,盈利遥遥无期。而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新品牌之间界线的日益模糊,市场竞争的更趋激烈,势必会加快企业的分化,甚至有不少品牌被淘汰出局,市场化资金持有谨慎态度无可厚非。

  汽车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长周期行业。没有资金的持续注入,很难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特别是随着近期资本市场的下跌,部分企业销量增长的乏力,以及自身管理问题的暴露,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估值大幅缩水,这为其未来发展更平添了不少变数。以小鹏汽车为例,由于“决策草率,忽视用户需求;组织架构混乱,权责不明;执行效率低下,‘部门墙’问题严重”,如今几乎到了从新势力第一集团“掉队”的边缘。而前不久登陆港股的零跑汽车折价上市,依然遭遇破发,股价不断创出新低,折射出资本对其不信任。

  有人纳闷:今年新能源汽车卖得很好,为何资本市场不再买账?对于这样的困惑,其实不难分析。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650万辆,同比增长90%左右,市场渗透率达到25%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固然是好事,促使更多人入场造车,但同时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很快就会让人看到渗透率的天花板。虽然明年产销总量会继续增加,但增长速度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即将告别高增长期,资本市场不再像此前对其狂热追捧,实乃合情合理。

  不过,虽然这波新能源汽车投资热潮已接近尾声,但这并不代表今后新能源汽车就不会再向前发展了。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局和能源转型,新能源汽车往前迭代仍是一条坡长雪厚的赛道。作为投资者,现在只是缺少了“一投暴富”的机会,而做长期主义者或许将是在赛道上掘金的常态。作为企业,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新品牌,仅靠讲故事、造概念,可能会出现发展“失灵”,而能否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才是未来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根本。 (杨忠阳 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