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2022-12-20        广州日报

  虽然今年车市遭遇各种波折,但新能源汽车继续一路高歌。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单月市场占有率更达到33.8%。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更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这份成绩也代表我国汽车产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上的顺利推进。面对2030年碳达峰的第一阶段目标,汽车产业将面临什么挑战?在“降碳”技术上,还有什么突破?

  新能源汽车仍需“降碳”

  百公里电耗10度是关键

  “百公里电耗10度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续驶里程在两三百公里的小型电动车,在取消购置税和车船税的情况下,再加上能源省钱、碳交易等方面的优惠,就可以跟燃油车竞争。”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据悉,这是科技部在《“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中首次提到的标准。

  记者留意到,当前市场上能达到这一指标的车型并不多,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百公里电耗也仅为12.6kWh。今年梅赛德斯-奔驰发布的VISION EQXX概念车,官方数据显示能耗可做到低于10kWh/100km,但该车尚未量产。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材料技术总工程师李明桓指出,未来电动车每百公里的电耗水平要达到10度以下,不仅是动力电池,还关系到产品的智能化、物联化、轻量化等综合平衡。可以说,这一个指标背后,是对纯电动车的综合素质考量。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指出,纯电本身有大量的节能工作要做,包括全新的电池材料开发、基于大数据的BM策略改进、动力耦合、传递损耗优化等各个方面都要综合应用起来。

  纯电车“降碳”需综合考量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纯电动车型身上最核心的动力单元,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面临着能耗大、成本高、碳排放较高等问题。欧阳明高表示,当前全世界正在兴起新一轮电池材料体系创新突破的竞争,并进入百花齐放的新阶段。在此趋势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要向着低碳化、高端化和智能化推进。“通过物理回收可以使碳排放降低一半以上,结合绿电则可以使整个过程实现接近零碳排放。”

  要实现汽车的“零碳”,不仅是从“油”换“电”这么简单。汽车身上可循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的研发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指出,绿色材料是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材料脱碳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的前提;循环利用是循环经济的关键内涵,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李明桓表示,在当下,尤其是整车轻量化对降低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整车能耗有特殊的意义。

  记者留意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也提到,要求加强新材料技术的布局,大力支持碳化硅功率器件、轻量化材料、低成本稀土永磁材料等研发,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双碳目标下,快充技术和换电模式受到国家的鼓励和推动,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协同降碳。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表示,面向“十四五”,将聚焦通过提高换电服务,延长电池寿命,车、站、网协同的路径,达到碳减排效益的最大化。

  新能源汽车

  碳核算标准待“补位”

  虽然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是汽车行业减碳的重要方向,但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谢安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双碳工作仍缺乏顶层路线设计和具体标准的引导和支持。他表示,“行业低碳发展需要国家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并完善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方法,提高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碳足迹核算的准确性,作为统一的行业指引。”

  类似标准化和详细的碳排放核算和建模对于脱碳工作至关重要。谢安建议,“推进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认证标准及规范的出台,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对整体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低碳发展方向有长久的促进作用。可以说,行业碳核算标准出具势在必行。”

  传统“油车”如何加快“降碳”?

  对于传统主流车企来说,除加快增加纯电动车型之外,传统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混合动力汽车等都是汽车行业向低碳化过渡的可选方案。尤其在燃油车的节能减排技术上,万鑫铭认为,可从空气动力学优化、电子电气节能等各项节能技术方面做大量工作。记者留意到,在燃油车型的基础上,近年来,以比亚迪、长城、广汽、吉利等为代表的车企在混动领域持续发力,混动技术实现较大突破,今年推出的多款新产品对庞大存量燃油车市场将形成明显替代效应。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混动车型由于采用“油+电”驱动模式,油耗表现优异;同时大多主流车企采用的“双电机”混动架构,让车辆动力响应更为优秀且平顺性较佳,不属于电车操控。

  此外,李明桓表示,主机厂探索碳中和之路,落地两个方向,除了整车产品,还有制造过程,即“组织的碳减排”和“产品的碳足迹”。其中制造领域“降碳”也有刚性指标,如2030年需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5%以上。“基于此,可以说我们建的工厂都很先进,比欧洲、日本等地的工厂先进。在制造环节的‘节能减排’,我国并不会落后。”据悉,沃尔沃大庆工厂就实现了100%电能碳中和。(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