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消费 >

贵买便宜用

2022-09-02        广州日报

  对于“第二战场”的理解,近些年,整车企业发生翻天覆地式的变化。

  以往,整车企业忙碌的“第二战场”,或是“年轻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或发布移动出行品牌,构建用户生态;或发力电商,线上直播买车……共同点是光鲜亮丽、富有科技感。

  现如今,整车企业的“第二战场”发生了悄然转移:买矿、开矿、采矿……又比如让核心零部件企业到工厂周边开设新厂,实现近地化供应。更有车企着力自建电池厂、电芯厂;自建超充站,自研电池和超快充技术。比起花里胡哨的直播卖车而言,这些举措显然更务实、更传统。

  新物种替代旧物种,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间还存在巨大的变数。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的转变亦复如此。应对外界的变化,苦练内功,于车企而言是更稳妥的做法。

  苦练内功,需要车型产品力的提升,更需要能够高效高质地将车型生产出来。某一个零部件供货不及,导致车型供货不及;上游原材料翻倍式上涨,导致车型售价提升——这两种现象,在近两年的全球车市中,不止一次上演,足以为鉴。

  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教训,整车企业发现,开放式的销售平台以及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固然重要,但基于“保供”为前提的自建供应链更不可或缺。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作为一个论断自然没错。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分工,不仅提升效率,也能够降低成本。以动力电池为例,在许多人眼中,整车企业大可以继续坚持全球化采购,紧缺可能只是短暂现象,“熬过去”就是了。而在另一些人看来,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将来还可能导致整个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反有不妥。

  不过,很多整车企业却有不同看法:自建电池厂,能够提升自己在与供应商谈判中的主动权。更关键的是,电池厂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生产出来的电池能够与车型做更好的匹配,且成本更可控。

  资源有限,整车企业的“第二战场”悄然转移,与生产制造的形势变化息息相关。在我们看来,将有限的资源花在“自研”“自决”等更关乎生存要务的“刀刃”上,看起来成本高,但广东俗话说得好:“贵买便宜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其实是稳妥的做法。(广州日报 周伟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