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消费 >

1月乘用车零售预计将达136万辆,同比下滑34.6%

2023-02-01        盖世汽车 Mina

  1月30日晚,乘联会发布最新销量预测数据,预计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将达到136万辆,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将达到36万辆。

  整体来看,今年1月,在消费前置、疫情感染和春节提前的扰动下,车市增速下行。

  乘联会数据显示,主要厂商零售第一、二周的日均同比分别下滑24%、18%。第三周为春节前一周、工作日5天,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日均零售与去年春节前一周持平,同比去年同期下滑65%。考虑到节后恢复效应及月底厂商冲量,预计第四周市场将有所回升,同比增长9%左右。综合估算,1月零售将达到136万辆,同比下降34.6%,环比下降37.3%。

  整体车市增速下行,去年持续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车市也未能继续惊喜表现。据乘联会数据,1月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将达到36万辆,同比增长1.8%,环比下降43.8%,渗透率26.5%。

  要知道,在去年12月,随着新能源补贴的截止,厂商积极促进年底前下订和交车,新能源市场销量创下了年内新高,12月零售完成64万辆,同比增长35.2%,环比增长7%,渗透率达到了29.5%。即便放大到去年全年来看,新能源零售渗透率也达到了27.6%,高于今年1月。

  由此可见,受国补退出等因素影响,去年底车市的确一定程度透支了今年1月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当然我们也看到,基于此,近期各地陆续延续或新增促汽车消费政策,希望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

  上海市就于1月29日印发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其中明确了多项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的补贴优惠政策。

  其中包括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并已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方案》还提到,将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山西省则在1月28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通知》,推出14条具体举措,涉及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等6个方面。

  具体来看,《通知》提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各部门要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全面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停车费减免、通行便利、路权保障等支持政策。同时,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市出台下乡支持政策,对接整车生产企业积极参加汽车下乡活动,引导企业加大活动优惠力度,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此外还提出要鼓励组织开展各类汽车展销和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二手车商品化流通等等。

  除此之外,河南等地也延续了2022年原有补贴政策,陕西、天津、沈阳等地亦纷纷展开新一轮春节促销补贴活动。当然其中一些政策不仅仅针对新能源汽车,因此也有利于整体车市的恢复。

  乘联会表示,随着节后民众的工作生活步入正轨,各地促消费政策持续发挥作用,车市或将迎来需求快速增长的窗口期。

  该机构指出,大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已经于1月中旬之前平稳度过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出行显著改善,各类经济活动正在进入复苏通道,“在此背景下,车市迈入后疫情时代,迎来修复的机遇窗口期。”

  一方面,疫情传播对消费者的出行及购车决策影响减弱,消费者信心回温,车市稳步常态化回归。另一方面,正如前面所说,地方促消费政策温和延续,助力一季度汽车消费。此外,各大厂商也陆续出台补贴政策,在一季度内对汽车市场构成稳定支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乐观预计,今年1、2月有望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2月或将出现补偿性的消费,3月将有明显起色,直至4月一定会出现大幅度同比正增长。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