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新能源车市没有淡季?

2022-09-22    赵建国    中国汽车报

       近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伴随着夏秋之际的高温天气,热度持续不下。

  “早就看好了问界M7,刚摇到号牌就订车了。今天来提车,买这款新车不但免购置税,还有1.2万元的大礼包。”8月27日,在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一家华为专卖店中,“90后”消费者张元元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该店销售经理李军告诉记者,7月销售数据显示,问界M7和M5全国累计销量达7728辆,超过6月的7021辆,已经迅速跻身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前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是问界,比亚迪、五菱宏光、吉利、埃安、奇瑞等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在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前7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走强

  新能源汽车的热销在国内多座城市都有类似的情况。

  “除了4月有两三周时间受疫情影响较大,其他时间新能源汽车销量都处于稳定增长之中。”广州市白云区的一家广汽埃安商超店销售代表顾闻在电话中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由于近期广州市推出了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8000元和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并新增3万张新能源汽车号牌,购车者显著增多,仅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就比以往多了近20%。“很多人可能是冲着补贴来买的吧。”他认为。

  而消费者崔平向记者表示,自己购车并不只是因为有补贴。“近期由于燃油车的油价上涨,倒逼消费者转向购买新能源汽车,而且北京、广州等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号牌数量,还有疫情起伏不定的情况下,个人或小家庭更看重独立出行,这些应该都是近期买新能源汽车者增多的原因。”崔平说。

  “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速度在加快,这对于消费者消除充电焦虑,增加新车销量也有一定促进作用。”李军表示。因此,尽管近期有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家已经取消了赠送私人充电桩的优惠,但并不影响新能源汽车的热卖。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均保持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延续了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增势,这是多种因素拉动的结果。”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秘书长范永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政策方面看,近两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从多方面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及从市场层面促汽车消费的政策,特别是6月以来,结合此前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降的现实,广州、深圳、沈阳等多地发布的促新能源汽车消费新政力度更大;从产业层面看,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设计制造上基本与国际同步,虽然在个别方面有差距,但不像燃油车的差距那么大,而且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技术进步明显,吸引了众多年轻用户。

  “从市场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保持较高增幅,与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走向加速期,产品越来越好有关。”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分析,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政策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设计新颖、功能先进、质量可靠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而且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渠道相比燃油车更为多元化,既有4S店、商超店、直营店、线上订车等,直播带货的效果也好于燃油车,而且足不出户也可以在线上订车,极大方便了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同时,如今的年轻消费群体更看重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性能与外观设计,消费升级背景下其对于价格并不是很敏感,因此,即使很多新能源汽车售价比燃油车价格要高一些,但销量依然非常可观。

  抓住市场机遇放弃低效车型

  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往的汽车销售淡季、旺季几乎没有了界限。

  “即使在深圳,我订的比亚迪汉EV也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提车。”深圳消费者丛彬告诉记者,之所以买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是因为今年以来其发了多款新车,周围同事、邻居都有很多人买了,性能、外观、质量都还不错。

  “特别是今年以来,除了短期受到疫情影响之外,其他时间一直卖得很好,感觉没有明显差异,更没有‘淡季’的概念了。”深圳福田区一家比亚迪4S店销售代表陆稚向记者表示,由于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具备受市场高度认可的技术优势,以及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能力,市场表现都很突出,店内目前销售最好的是宋PLUS和秦PLUS的新能源车系。

  来自市场和销售端的力量,也在倒逼车企作出新的选择。其实,比亚迪3月起停产燃油车,很大程度上就是市场因素驱动的结果。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销,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的启示,就是在提升产能的情况下,也可以借此摆脱燃油车较低的投入产出效率,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构想,为未来市场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应该说,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保持热度的现象,给汽车产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范永军表示,一方面,车企要发现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紧抓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增长的良好机遇,学会主动放弃市场需求锐减的产品,像比亚迪一样,有所失才能有所得;另一方面,即使进入了新能源汽车的新赛道,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面对近年来消费升级和“新四化”提速的现实,企业也要不断研究用户需求,推出新车型、新设计,为用户和市场带来更时尚、更好的体验。

  多元需求呼唤产品创新

  没有淡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汽车产业带来哪些新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无论是A00级的小型电动汽车还是中大型SUV,无论是轿车还是MPV,都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和良好的市场表现。“其实,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的背后,已经是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在渐行渐近的一种反映,这对汽车企业、产业都带来了新的要求。”薛旭认为,像如今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上,各类细分市场都有各自的目标消费群体,这些消费群体也都有较为鲜明的消费需求。这就需要车企不能像燃油车时代一样只顾按照自己的思路“闭门造车”,而应该与消费需求、市场去深度融合,主动去发现、发掘新的消费需求、消费趋势,才能设计出真正适应并引领市场需求的车型。同时,从设计理念到制造工艺、智能化制造水平,再到以工业互联网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其间首先要跨越的是理念“鸿沟”,只有理念更新,才能有产品更新,并实现对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的深度融合。

  “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大环境下,对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趋势而言,新能源汽车是最好的载体。因此,市场消费需求实际考验的就是汽车企业迎接产业变革的能力。”范永军认为,当前市场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也符合低碳环保的大趋势,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给汽车产业带来一系列新课题,并加速了汽车产业从理念到技术的快速进步。

  “之前行业内常常对汽车市场的希望寄托于‘金九银十’,但我认为那更多是针对传统燃油车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金九银十’基本已经弱化,只要深度理解消费者需求,把产品做好,全年都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旺季。”范永军认为。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