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张永伟:未来3-5年将有八成燃油车产能关停并转

2023-01-13        盖世汽车 Garcia

  “未来3-5年内,将有80%的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产生大量闲置的生产线。”1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永伟公开表示。

  在他看来,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歌猛进,今年1-11月汽车销量已达606万辆,渗透率达25%,市场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需求将持续释放。

  基于此,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政策环境、技术重塑、产品升级、品牌定位、脱碳挑战等多重变化,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如果应对得当,充分把握其中的有利因素,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转型,则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同比增长将达到40%,渗透率接近40%,整体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

  具体到增量领域,张永伟认为,一线城市考虑其城市限购及千人保有量等因素,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多体现在燃油车换购层面,新增市场更多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

  车型级别方面,他分析指出,在过去数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呈现哑铃式,市场集中在微小型及高端市场,中间10万-15万元更为庞大的主流市场较为薄弱,但相较于2019年,2022年纯电动车型价格上移、插混车型价格下探,中端车型电动化进展迅速,结合车型供给和车辆全生命周期成本等因素分析,预计2023年中端车型将加速渗透,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续优化。

  且从技术路线看,自主插电技术实现突破,车型供给丰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出口方面,张永伟介绍,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连续三年快速增长,1-11月出口量达到59.3万辆,带动整车出口呈现量价齐升态势:每出口5辆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单价由去年的1.6万美元上涨到今年前11月的1.8万美元我国新能源车主要出口地为出口西欧及东南亚,比利时、斯洛文尼亚和英国等欧洲国家成为重要出口市场,预计2023年出口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另一重要增长力量,出口数有望接近80万辆。

  借助产业先发优势,年内数家整车厂、供应链企业宣布海外扩张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

  在此背景下,他认为,燃油车车企必然会做最后的挣扎,或加速转型,或寻求新的出路,但考虑新技术的投资成本较高,“部分车企和产品将加速淘汰出市。”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