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小米汽车设计稿泄露 被罚100万元!雷军:零容忍

2023-02-03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2月2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在微博发文称,近日,小米汽车合作方因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泄露了汽车早期设计稿,最终被罚100万元。雷军随后发文表示,小米集团对泄密事件零容忍。

  

 

  小米公司发言人称,事件的起因是小米汽车合作方北京某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因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泄露了汽车前后保险杠的早期设计稿。小米集团依据《保密协议》对涉事合作方进行了严肃处理,现对处罚结果公示如下:1. 依照《保密协议》处以100万元的经济赔偿;2. 责成其对下游供应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并对泄密肇事人进行严肃处理;3. 责成供应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全面升级保密措施。通告中,小米汽车强调,小米集团对泄密事件零容忍。所有供应商伙伴一定认真执行《保密协议》。

  据南方读书报此前报道,1月23日,汽车博主“不是郑小康”在微博发布了一组疑似小米汽车MS11车型的外观零配件图片,其中展示了该款车型的前脸及尾部设计细节。虽然该条微博不久后被删除,但网络传播之迅速,一时间“小米汽车设计文件泄密”仍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作为小米跨界汽车圈首款作品,该消息曝光后立即在网上引发一波关注度,但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王化随即对该事件做出回应。王化回应表示:1. 的确是二级供应商保密的设计文件泄密;2. 该供应商仅仅是为模具打样的供应商,泄密的文件是非常早期的招标过程的设计稿,并非最终文件;3. 我们一定会根据与该供应商签订的保密协议进行严肃处理。在回应声明中,王化还强调:“最近关于小米汽车各种传言特别多,真真假假,给我们研发小米汽车增加了不必要的烦恼。”

  

 

  值得一提的是,网传设计文件中不止一次出现了“北汽模塑”的字样。据了解,“北汽模塑”即北京某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即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但其并非直接代表北汽集团,只是北汽集团旗下合资子公司,主要为北京地区的汽车生产厂家提供以保险杠为主的汽车外饰系统零部件。企查查显示,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法定代表人李金钢(北汽瑞丽董事长)。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创立,双方分别持股51%与49%。

  小米并不是首家入局汽车圈的品牌,在手机圈领域包括华为和苹果均对汽车行业有所涉略,但相比之下,小米汽车入局汽车圈目标更为远大。

  小米集团入局汽车圈始于2021年3月30日,当时雷军对造车满怀信心并信誓旦旦表示:“我决定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所积累的战绩,押上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2021年9月,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小米汽车有限公司”,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人代表。2021年11月27日,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规划,小米将分两期建设整车工厂实现年产量30万辆,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

  

图片来源:小米官网

  2022年10月,小米汽车雷军一番言论引发了大家的关注,雷军称,小米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并且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在此之前,雷军则对外透露小米汽车进入汽车圈后的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不管是1000万辆的年交付还是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对于一家尚未造出一辆车的车企而言,目标非常远大。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