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品牌 >

心无旁骛攻主业 谭旭光超额兑现四年之约

2022-09-01    lr    中汽卡车兄弟

       2018年9月1日,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任命谭旭光同志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启了山东重工对中国重汽的战略重组,开创了中国国企改革“先整合后重组”的先河。在任职宣布当天的第一次领导干部大会上,谭旭光就提出“我来中国重汽是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用3-5年时间成为中国第一”。

  如今,改革重组已4年,成效如何?答案在8月30日召开的中国重汽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四周年纪念大会揭晓。

  

 

  四年“四大跨越” 多方改革创造历史最好业绩

  “四年来,我们实现了‘四大跨越’。”会上谭旭光用“四大跨越”来形容中国重汽这四年取得的成绩单。

  

 

  重组后的2019-2021三个完整年度,中国重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62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110%;累计销售整车116万辆,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9%。其中,国内重卡市场占有率从重组前的16.5%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23.3%,从国内行业排名第三位跃居到第一位;柴油轻卡市场占有率从重组前的12.5%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5%,从国内行业排名第四位跃居到第二位。重卡出口占我国行业出口总量的50%,今年1-7月份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4.83万辆,同比增长46%。创造了历史最好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向中国商用车领军企业的重大跨越。

  在谭旭光的带领下,中国重汽多方位同步改革。

  一是“三能”机制改革让重汽“活”起来。迅速导入“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市场化“三能”机制。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新团队以勇往无前的勇气,开启了全员“卧倒”再“起立”,全员素质再体检,全员价值再评估的人事改革大幕。中国重汽通过公开透明竞聘等方式,实现领导干部数量降幅27%,平均年龄下降5.04岁,80后干部占比从27%提升到68%。高质量招才引智中高端人才6800多人,其中博士从2018年的9人增长到现在的136人。通过全面推进高目标、高竞争、高激励的市场化考核,彻底打破了“大锅饭”,以业绩论英雄,真正拉开收入差距,同岗位业务人员月收入差距最多超过30倍。

  

 

  二是主辅分离改革让重汽“专”起来。心无旁骛攻主业,房地产、医院、幼儿园、低端零部件、非主业参股企业一个不留,累计退出企业89家,非主业资产变现90亿元现金流,集团资产负债率从70.3%降到60.2%。

  

 

  三是降本增效改革让重汽“好”起来。所有费用实行归口管理,坚决斩断利益链,实行公开透明招标。累计采购降本贡献251亿元;办公费从2018年的7518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3800万元,降幅49.5%,累计降本3718万元;接待费从2018年的7059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1503万元,降幅78.7%,累计降本5556万元。

  

 

  面向2030“五个必须”改革开新局 创新走在前

  四年弹指一挥间,谭旭光完成了当初的承诺。2030年,中国重汽将迎来百岁生日,谭旭光对中国重汽又提出了全新的展望和目标,提出“五个必须”。

  

 

  一,中国重汽全面迈向世界一流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愿景。谭旭光透露,中国重汽要全面迈向世界一流梯队,成为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之一。全系列商用车销量力争翻一番。其中,中重卡率先迈向世界一流品牌,在主要细分市场建立领先优势;加快导入高端皮卡、VAN车;在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等领域确保走在行业最前列。

  二,中国重汽必须构建坚不可摧、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谭旭光表示,中国重汽在研发投入占比要从现在的4%提升到6%以上,从集成应用研发向前沿基础研究转型,在智能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掌握一批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汇聚最强大脑,将研发人员从现在的3561人增长到万人规模,加大博士和中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以最优的生态让科技人才扎根中国重汽!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对标赶超世界最高水平。

  三,中国重汽进一步打造国际化的新路径。谭旭光认为中国重汽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毫无争议的海外第一品牌,要敢于和国际一流品牌正面竞争,坚定不移导入中高端产品,树立世界一流品牌形象。“入乡随俗”推进当地化转型,建立当地化研发、制造、服务、品牌优势。

  四,中国重汽必须在持续改革中爆发奔腾不息的澎湃动力。谭旭光表示,“企业的发展就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国有企业改革没有完成时,永远走在路上。”中国重汽将全面推进契约化、承诺式、竞聘制的领导干部动态管理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化、国际化、梯次化的干部队伍。同时,创造性完善业绩导向的多元化、“高弹性”绩效考核体系,立即落地股权激励,让核心人员有股权,让员工有利益,让企业有发展!

  

 

  五,必须为百年重汽烙下生生不息的鲜明文化基因。谭旭光希望为中国重汽留下的最宝贵财富是“中国重汽精神”“中国重汽文化”。文化是能力的倍增器,优秀的文化能让一个人释放出强大的“超能量”。打造百年重汽,中国重汽必须筑牢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让全体干部员工从内心认同文化、从行动落实文化、从制度保障文化。要大力争创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最鲜活的身边榜样,讲好最生动的平凡故事。创新文化传播载体和手段,让大家在“好看、好玩、好用”中潜移默化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和力量。

  用4年时间成就国内重卡行业“双第一”,中国重汽“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愿景始终未变。重组成功之匙,归结起来就是心无旁骛谋主业,中国重汽四年的巨变向好是谭旭光带领团队建立的功勋,而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中国重汽已经做好扛起民族自主品牌发展的大旗准备“驶向未来”。

  来源:中汽卡车兄弟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