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品牌 >

浴火重生 中国重汽二次创业向世界一流商用车集团挺进

2022-09-02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末,92岁的中国重汽焕发着青春的光彩,以销量最高、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的姿态,在中国重卡行业激起了阵阵涟漪。

  2022年8月30日,在中国重汽以“改革开新局 创新走在前”为主题的中国重汽重组改革创新发展四周年纪念大会上,谭旭光坚定自信的提出“中国重汽要再用3-5年时间,跻身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

  

 

  这一天,全体重汽人以及上百家媒体走进中国重汽,共同回顾中国重汽为期四年的整合重组之路,见证其改革创新成果。

  刮骨疗毒强根基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重汽诞生于1930年,到今年已经走过了92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次跌宕起伏的破产重整。

  2018年9月1日,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任命谭旭光同志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启了山东重工对中国重汽的战略重组,开创了中国国企改革“先整合后重组”的先河。

  经过三年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式的深化改革,中国重汽实现了向高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重大跨越。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62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110%;累计销售整车116万辆,较之前的三年同比增长59%。2022年上半年,在国内重卡行业断崖式下跌中,中国重汽逆势而上,以重卡销量8.87万辆和23.3%的市场占有率,跃居国内重卡企业排行榜第一。今年前7个月中国重汽的重卡出口也遥遥领先,创造了4.83万辆和同比增长46%的靓丽业绩。

  

 

  改革的关键在人,当每个人都拼命奔跑,企业自然是活力迸发。从2019年--2021年,重汽实现领导干部数量降幅27%,平均年龄下降5.04岁,80后干部占比从27%提升到68%。高质量招才引智中高端人才6800多人,其中博士从2018年的9人增长到现在的136人。

  回顾过去,曾经的中国重汽,面临的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包袱沉重等一系列“病变”。很多人已经麻木了,认为现在就过得去,没有看到潜在的巨大危机、行业的巨大差距。改革必然打破一部分人的利益,各种阻力、谣言甚至威胁,让新团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心无旁骛攻主业,房地产、医院、幼儿园、低端零部件、非主业参股企业一个不留,累计退出企业89家,非主业资产变现90亿元现金流,集团资产负债率从70.3%降到60.2%。

  

 

  不仅如此,倡导企业发展实行勤俭节约,累计采购降本贡献251亿元;办公费从2018年的7518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3800万元,降幅49.5%,累计降本3718万元;接待费从2018年的7059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1503万元,降幅78.7%,累计降本5556万元。

  重塑“黄河”品牌 牢牢掌握关键技术

  2020年,中国重汽推出的全球首款风阻系数0.37的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吹响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的号角。黄河重卡作为世界级高端重卡的科技品质,圆了几代中国重汽人的心愿,呈现优秀民族情怀担当,更凸显高端智能生产线的优势。

  

 

  推动中国重汽从引进、模仿、跟随向自主正向研发的历史性转变,研发投入从2018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增幅185%,四年累计100多亿元,超过之前十年投入的总和。研发人员从2018年的1102人增长到现在的3561人,增幅223%。

  2021年,研发国内第一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黄河”牌雪蜡车;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港口等多场景批量应用,走在了行业前列;研发全球首台日检1.2万管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在科技防疫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0年2月12日,克服疫情重大不利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开工建设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一期项目仅用280天的时间,于当年11月19日正式投产,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奇迹。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是中国重汽重组改革以来,坚持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的缩影,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重卡生产基地,更是商用车领域标杆式的数字化“灯塔工厂”。项目占地3106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50亿元。项目根据产品高端、智造高端、配套高端和管理高端的思路要求,采用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绿色的重卡生产基地。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首款产品成功下线仅用时280天,彰显出新时代的“重汽速度”。

  在莱芜厂区,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重卡生产线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更有诸多首创技术,车架全自动纵梁加工生产线和焊装生产线全自动化率达到100%;冲压生产线在国内商用车首次采用伺服压机+数控液压垫;总装生产线采用行业首创的无线非接触式供电技术。

  

 

  据介绍,依靠全球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主要生产黄河X7系列、豪沃TH7系列、豪沃TX系列等重卡产品。其中黄河X7作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高端物流牵引重卡,首次引入可以与乘用车媲美的整体线型设计,拥有<0.37超低风阻,带来超低油耗及高效运载优势,冲破高端重卡TCO极限边界。

  未来,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将利用新能源、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传统整车产品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的转型升级。

  迈向改革深水区 打造最亮丽名片

  “迈向改革深水区,一种信念提升技术硬核力,一种力量激发成长动力源,一种初心竖起行业风向标,一种视野打造全球制高点,这是逐梦的中国重汽,这是奋进的中国重汽。”谭旭光。

  

 

  近十年,国内、国外两个大环境发生变化,国内大型企业几乎都经历了“卖身”还是“翻身”的市场博弈。作为自主企业,中国重汽很早就明白这么一个道理:靠购买技术生存的企业最终的结果只有“卖身”一条路;只有靠自己拼命干才能在全球竞争中“翻身”争一流!

  92年的发展史,放到历史发展的大环境中,对应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如今,以“百年重汽”开启下一站征程,中国重汽方向已明,更感责任在肩。

  

 

  必须实现世界一流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战略愿景。要再用3-5年的时间,全面迈向世界一流梯队,成为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之一。全系列商用车销量力争翻一番。中重卡率先迈向世界一流品牌,在主要细分市场建立领先优势。轻卡、客车要坚持技术驱动、价值驱动、品牌驱动,加快导入高端皮卡、VAN车。新能源商用车要与同行企业充分协同合作,在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等领域确保走在行业最前。必须构建坚不可摧、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研发投入占比要从现在的4%提升到6%以上,从集成应用研发向前沿基础研究转型,在智能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掌握一批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全球同行企业开展链合创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对标赶超世界最高水平。

  

 

  必须打造中国商用车走向世界的最亮丽名片。“入乡随俗”推进当地化转型,建立当地化研发、制造、服务、品牌优势。充分发挥集团产品组合和海外协同优势,为战略市场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目前,中国重汽在海外已有6个组装厂、300多名人员常驻国外并有1000多个网点, 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覆盖,销量从原来的3万辆2020年实现5万元的突破。

  

 

  必须为百年重汽烙下生生不息的鲜明文化基因。打造百年重汽,必须筑牢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让全体干部员工从内心认同文化、从行动落实文化、从制度保障文化。要大力争创选树先进典型,树立最鲜活的身边榜样,讲好最生动的平凡故事。创新文化传播载体和手段,让大家在“好看、好玩、好用”中潜移默化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和力量。

  写在最后:4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这4年对于中国重汽是生死攸关的4年,浴火重生的中国重汽经过4年的淬炼,又一次站上了中国重卡行业的制高点,从这里出发,向着世界一流商用车集团挺进的目标更加清晰。正如谭旭光所言:“我们用4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国产品领先,要再用3-5年的时间,全面迈向世界一流梯队,成为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之一。”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