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五一"假期北京车市走访:市场冷清,经销商忙促销

2022-05-06        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基本没人。”这是北京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亚运村车市中一家自主品牌4S店销售负责人的慨叹。今年“五一”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品牌4S店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位于中高风险街道的4S店被迫暂停营业,而还在坚持营业的4S为提振销量,纷纷选择加大优惠力度揽客。

  但从市场反馈来看,“五一”假期各家4S店的客户进店量和成交量与预期一致,普遍远低于去年同期。“往年‘五一’假期都会迎来购车小高峰,日均进店量维持在120人左右,看车、购车占比达七成以上。可是今年‘五一’假期每天进店寥寥几十人,市场内其他店也大体如此。”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乘用车销售情况就不乐观。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主要汽车厂商零售第一、二周日均同比分别下滑32%、39%,综合估算4月份零售为110万辆,预估同比下滑高达32%。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4S店忙促销难挽交易冷淡

  “现在进店看车都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疫情对于销售影响挺大的。”位于颐堤港特斯拉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五一”期间进店量和成交量都低于去年同期。

  相比假期防疫要求的收紧,横亘在汽车行业面前真正的大山还是在于供应链的断链和芯片等价格翻涨。记者从蔚来汽车直营店处了解到,针对电池成本提升的原因,5月9日蔚来将对现款车型涨价1万元。为争取客户下单,为此蔚来推出了2000元意向金锁定现有价格的活动,力争增加优惠力度,吸引消费者尽早看车订车。

  “总体而言,今年五一的销售状况不如往年,订单数量有所减少。”据蔚来销售人员透露,按照惯例,“五一”、“十一”这种小长假,成交率会高于往常。但今年“五一”假期的客流量和成交率都相对低。”该人员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到店客户数量显著减少,一些外地客户甚至无法入京。此外,消费环境低迷,也导致客户购车热情普遍不高。

  新势力之外,包括奔驰、上汽大众ID、一汽马自达、吉利汽车、东风标致等多家车企在“五一”假期推出了多种优惠组合方式和金融政策。在SOLANA蓝色港湾上汽大众体验店内,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客户到店看车购车的数量几乎减半,让利促销之下收效也不很明显。

  疫情形势严峻导致汽车市场遇冷,新车供应危机与市场需求乏力共同影响车市。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ID6X车型若能接受出厂配置可以有现车选购,否则只能下单现做。“下单购车优惠能达到1万元左右,但需要等待大概两个月才能交付。”

  而在姚家园的东风标致某4S店内,当记者选定20万元的具体车型和配置后,销售人员直接给出了2.4万元的优惠幅度。在此基础上,如果是旧车置换还将享受8000元的厂家买单的置换补贴,优惠力度可见一斑。然而即便如此,偌大的展厅内仍是人头寥寥。

  多地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需求

  为了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需求,车企自掏腰包之外,各地也频频出台政策助力汽车消费。今年以来,广州、沈阳、杭州、长沙、珠海、佛山、南京等地均已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举措,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或直接让利等。

  4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要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其中指出,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给自足能力更强,在疫情背景下,更具有行业抗风险能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告诉记者,随着上海、吉林、长春等地陆续复工重启,5月份或许不会出现整车厂停工停产的情况。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不确定性问题的存在,汽车市场恢复正常还面临诸多考验。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传统燃油车仍占到整个车市约75%的份额,加之新能源车热门车型短期内又很难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因此,他建议,下一步政府部门可考虑进一步提升燃油车的补贴力度,结合现状对燃油车的补贴更具有意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