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召回 >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智慧监管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10        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徐建华)中国汽车质量峰会(视频)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数字化趋势下汽车产品安全与质量管理进行交流和探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贇松参加会议并致辞。

  王贇松在致辞中强调了汽车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2021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汽车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6%,汽车制造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接近2%。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愈加凸显。从长远看,汽车产业未来可期,不久的将来希望能实现“质量零缺陷,安全零死亡,环境零排放”的愿景目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汽车新技术新模式引发的数字化转型问题,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带来的绿色转型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芯片等供应链冲击,网络安全漏洞和个人隐私保护等,这些问题对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王贇松指出,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保护消费者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将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快修订《产品质量法》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二是以商用车、重要汽车安全零部件等为重点,加大缺陷调查和召回监管力度,督促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守住安全底线。三是推进机动车排放召回制度稳步发展,对三元催化反应装置、车载诊断系统(OBD)等重要零部件开展召回监督。四是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技术等新技术新产品,大力推动沙盒监管制度试点,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汽车产业繁荣稳步发展。
  来自德国质量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奔驰、宝马、大众、特斯拉、比亚迪等汽车生产企业,埃森哲、德勤、必维检测、莱茵检测认证等国际战略咨询公司,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机构和高校的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