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多地新一轮稳经济政策加码 “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09-25        证券日报

  近日,上海、河南、海南等地出台稳经济接续政策,其中一大亮点是通过发放补贴、纾困资金、消费券以及减免税费等 “真金白银”来发力稳增长,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稳经济政策发力点聚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和助企纾困,预计其效果将不断显现,并有望发挥联动效应,稳定经济大盘。

  稳经济接续政策加码

  具体来看, 9月19日,上海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表示“要在前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接续实施好国家和本市新一轮政策,加大资金补贴、税费减免、房租减免等支持,拿出真金白银,提振企业信心”。

  9月17日,河南省稳住经济大盘实施方案“升级版”公布。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当下河南促消费政策措施力度更大,例如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加上购置税减半,一辆20万元的车,最高可以优惠2万元。

  9月16日,《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发布,采取措施包括省级财政将分别安排2000万元和1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和规模水产养殖企业给予电费补贴;增加发放5000万元旅游业纾困资金;面向省外游客发放5000万元旅游消费券;面向省内居民发放1亿元消费券等。

  同日,江西省出台《切实稳住经济发展的若干接续举措》,明确促进大宗消费,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政策。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芝新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力、狠抓落实。“统筹1.3亿元补贴资金支持88个县(市、区)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打造一批消费新场景、新地标”。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政策措施释放了积极信号,将有效改善企业投资和经营环境,刺激城乡居民消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基建投资充分发力的背景下,推动经济修复的关键是提振消费,建议适度扩大消费券发放范围和力度,填补居民购买力缺口,刺激消费需求。考虑到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效果明显,因此这方面的政策空间很大。

  企业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

  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为例,今年以来,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汽车产业呈现出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这背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有效激发了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这一政策激发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该项政策今年已累计为购买理想汽车的消费者节约了共计8000多万元的车辆购置税。截至8月底,理想汽车在四川交付了2767辆新能源车。”理想智造汽车销售服务(成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冯钦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相信这会进一步激发市场热情,促进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同时我们公司今年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427万元,这笔款项用于扩展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这些政策都极大地助力了公司发展。”

  冯钦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持续火爆,公司预计后续的业务量会增长到当前的三倍,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

  宋向清表示,下一步要强化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长、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的固有属性,让汽车生产和消费成为稳经济的利器。

  张依群表示,为更好更快激活市场主体,必须从完善制度上入手。将现有部分退税缓税缓费政策制度化,长期让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受益;同时,可以放宽企业投资管制。(本报记者 包兴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