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做交通强国建设开路先锋

2022-11-01        中国经济网 刘庆东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意见》提到,经过多年建设,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空间格局已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已建成25.1万公里,约占规划里程的86%,有效缩短了区域间、城市群间、省际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交通,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升级,更为今后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意见》的发布,也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建设目标。我们要切实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争做交通强国建设的开路先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只有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才能做到“货畅其流、人畅其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出行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好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需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在交通建设方面,除了看到利好的一面,也要看到我国地形复杂、地势西高东低,导致很多西部山区交通建设条件不足、群众出行不畅、物资难以流通等问题。《意见》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网络布局、加快主轴建设、加强走廊建设、推进通道建设等。这些措施有助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打造更多助推经济发展、缓解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状况的基础性工程奠定了基础。

  在构建日益完善的交通“主骨架”等“硬件”的同时,还需要在技术创新等“软件”方面下足功夫。《意见》鼓励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这就需要全面推动交通运输产业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促进运输企业转型升级,推出多元化智能化出行服务,让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释放更多“时间”红利,惠及百姓民生。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有始终把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网络,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网 刘庆东)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