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加强在华投资与研发 德车企欲打造全球车企"中国链"

2022-11-09        证券日报 龚梦泽

  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完成了首次访华之旅。在其随行的德方经济代表团中,有两位来自德国汽车企业的高管备受业界关注。他们分别是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奥博穆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宝马集团董事长奥利弗·齐普策。

  与此同时,正在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上,大众、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德国车企同台竞技,展出搭载着自身最新智能科技的新车型和新产品,以期扩大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对汽车厂家而言,中国早已不只是‘最大单一市场’,而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德国车企持续加强在华投资,一方面是中国有完备的智能电动车产业生态、优质可靠的本土化供应商和长期稳定的产业政策;另一方面,老牌车企们深知,要在新一轮汽车行业变革中取胜,赢得中国市场的信任非常关键。

  德国车企称倚重中国市场

  “我很荣幸能作为企业代表团成员随朔尔茨总理访问中国。此次访问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德中两国将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在宝马看来,德中两国间双边联系以及合作依然有着巨大潜力,并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发展和提高,双方的企业会得到更多的合作机会。我对此充满信心。”身兼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主席之职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德中关系迈过五十年,贸易和创新是重要纽带,宝马集团为能在其中贡献力量感到骄傲,并将继续携手中国伙伴共创共赢。

  据了解,此次是奥博穆在9月份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后首次来到中国。曾在同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奥博穆在接任大众集团CEO后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

  尽管奔驰此番未能随团访华,但其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和倚重毫不逊色于大众和宝马。梅赛德斯-奔驰方面始终秉持“在华发展,与华共进”,亦宣称“将不断扩大和中国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据了解,如今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华本土化发展已跨入第三个十年,而仅仅在过去6年中,集团就与合作伙伴在中国共同投资了超过300亿元。

  “欧洲在机械产品上很优秀,精密制造也有优势。但中国在智能化设计、电动化技术方面有独特优势,这是欧洲车企目前不具备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德在汽车行业上已经进入超深度合作,未来会开启全面合作。

  在华投资范围不断拓展

  近年来,随着新四化趋势的明朗和中国市场在智能电动化领域的先发优势,德国车企在华投资合作项目已不止于建厂扩产,其涵盖范围愈发多元而广泛并不断向产业上下游拓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德国车企已经在中国列出了总额达千亿元级的“投资清单”,而这其中不乏多项“首个、最大、最多”投资。

  今年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改造项目完工,全新的iFactory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投资额超过20亿欧元,成为宝马迄今为止在华最大的单项投资。

  就在5天后,总投资额达到26亿欧元,规划15万辆年产能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长春奠基。这是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首个豪华纯电动工厂,公司表示,2023年将通过这一基地引入最新的PPE平台电动汽车。

  8月份,梅萨德斯-奔驰的投资项目也拍马赶到——奔驰旗下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动车型EQE,在北京奔驰顺义工厂顺利下线,而这一工厂是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北汽集团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建成的。

  今年10月份,大众集团宣布计划投资约24亿欧元,使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中国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并控股,合作包含两部分:一是大众对地平线投资10亿美元,成为后者的关键战略合作伙伴;二是CARIAD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前者占股60%。这也成为大众40年来在中国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

  同月,宝马宣布将再投资百亿元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这将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的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除此以外,“BBA”在华聚焦技术创新或本土化发展的合作项目还有很多,比如大众绑定国轩高科和华友钴业、宝马牵手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奔驰入股孚能科技等。就在德国总理朔尔茨完成访华之旅的第三天,动力电池企业欣旺达宣布,控股子公司近日接到了德国大众关于HEV项目电池包系统的定点通知。

  “不仅是德国车企,丰田、通用等巨头也都在不断加码对中国的投资,而一些身处中国智能电动车产业链中的企业,比如蔚来、比亚迪、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等则正在加速出海。”张秀阳告诉记者,中国已经从一个大体量的消费市场进化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创新发展力量。(证券日报 龚梦泽)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