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Q3总投资下降79%,电动车和移动出行市场投资冷却

2022-12-22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1世纪初,风险资本家对电动汽车和移动出行初创公司的兴趣并不大,随之而来的是持续10年的资本疯狂涌入期。然而,Bloomberg Intelligence高级汽车分析师Kevin Tynan表示,如今,风险融资正进入未知和不确定的水域。

  随着通胀迅速成为一种全球趋势,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及其他移动出行初创公司融资不再那么容易。根据金融服务公司PitchBook的最新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移动出行技术行业的总投资同比下降了79%。

  电动车和移动出行市场投资热潮冷却

  行业专家表示,全球经济的逆风、不断上升的借贷利率,以及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的初创公司最近遭遇的困境,让风险投资公司更加谨慎。

  RedBlue Capital是一家全球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于领先的移动出行初创公司。该公司合伙人Olaf Sakkers认为,利率上升正在抑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目前没有太多资金投入初创公司,原因是,当资本成本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时,流向高风险项目的资金量就会下降,而创业公司的风险一般都很大。”

  根据PitchBook汇编的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风险资本在移动出行相关交易中投入了55亿美元,同比下降79%。与此同时,供应链科技公司的融资总额为86亿美元,比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40%。

  PitchBook新兴技术研究团队的高级分析师Jonathan Geurkink表示,与2020年和2021年能够轻松获得资金相比,2023年获得风险投资的初创公司将会发现,获得融资的附加条件将会更多。

  以瑞典自动驾驶卡车公司Einride为例,该公司最近融资5亿美元,其中包括与巴克莱欧洲银行(Barclays Europe)签署的3亿美元债务融资,以及将公司股权转让给瑞典养老基金AMF、EQT Ventures、Northzone、Polar Structure、Norrsken VC、淡马锡(Temasek)和其他投资者获得的2亿美元。

  尽管融资过程颇为曲折,但Einride仍被Jonathan Geurkink称为“目前移动出行领域的一个突出表现”,毕竟同时期,其他一些自动驾驶公司已经倒闭或陷入困境,例如背靠福特和大众两大汽车巨头的Argo AI突然宣布关停,而Nuro、Motional和图森未来等自动驾驶公司纷纷在裁员;其他并未裁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则感到了削减成本的压力,今年早些时候,Aurora Innovation向董事会提交了一系列削减成本和创造现金流的方案,从冻结招聘、剥离资产到小额融资、私有化,甚至包括将自己出售给知名科技公司苹果或微软的可能,而即便是资本雄厚的苹果公司也缩减了其自动驾驶汽车计划。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只能死在资本寒冬

  过去一年,自从一些公司通过SPAC上市以来,风险融资领域出现了大幅回调,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很难证明一些公司公开上市的合理性,尤其是在许多公司需要进一步的资本注入才能投产的情况下。

  其他初创公司则在努力应对高昂的原材料价格、持续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问题,即使他们能够应对这些挑战,仍然需要实现大规模生产和销售汽车,而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达到这一里程碑。

  在此背景下,尽管资金成本不断上升,一些大型汽车相关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仍在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固特异轮胎和橡胶公司旗下的投资部门固特异创投的董事总经理Abhijit Ganguly就表示,因为有母公司的支持,他们对初创公司的投资更有耐心。

  他透露,固特异创投计划在未来10年仅投资1亿美元,在投资上将更加审慎。Ganguly还表示,投资者将更关注初创公司的“单位经济效益”(unit economics),这是指与单纯的增长相比,初创公司与单个产品或服务生产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融资轮将变得更长,初创公司们不得不延长跑道,并显示出盈利的趋势。”

  旧金山湾区风险投资公司Autotech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Quin Garcia也表示,“融资的水龙头几乎关闭了。未来,初创公司们可能需要向投资者展示最终将如何盈利以获得额外投资的明确计划。否则,一些初创公司可能会被收购,或兼并,甚至死在资本寒冬。”

  激光雷达企业Quanergy日前宣布破产便是范例之一,它曾是激光雷达元老、明星公司之一,早在 2016 年就凭借奔驰E级项目大出风头,然而即便搭上了自动驾驶“顺风车”,依然没有讲好激光雷达的故事,而这仅是短短两个月内激光雷达领域第三起重大变故。

  并购是资金渠道收紧的另一个可能结果。Geurkink认为,诸如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和Ouster的合并,以及汽车数据公司Otonomo和Wejo的潜在合并,可能是移动出行行业在2023年的发展方向。上述四家公司均是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目前的股价表现也是远低于初始价格,目前正寻求减缓现金消耗、裁员并削减其他成本。

  更环保的科技公司机会更大

  未来,风险投资者对移动出行技术的投资预计将继续下去,只不过会变得更加谨慎,而初创公司们则将面临潜在投资者的更多审查。

  与此同时,在美国政府今年8月份颁布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有利条款下(包括税收抵免、退税和激励措施,以将电动汽车产品制造带到美国,并为消费者和商业充电基础设施提供资金),风险资本将寻求更环保的科技公司投资。因此,符合《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电气化激励措施的公司获得融资的机会也更大。

  固特异创投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包括参股AmpUp和Revel,前者是电动汽车充电操作系统公司,允许企业和业主在一个技术平台上管理多个充电站和地点,后者提供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

  Garcia也透露,Autotech Ventures风投公司对那些利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激励措施将电动汽车制造业带回美国的公司特别感兴趣,特别是位于密歇根州、墨西哥和加拿大附近的公司,以及那些获得政府电动汽车充电资金支持的公司。

  此前,彭博新能源财经曾估计,为了满足电动汽车车队的充电需求,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累计投资额将超过3,600亿美元,并在2040年时超过1万亿美元。如今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加持下,预计电动车超快速充电领域将更有望成为最吸金的领域,甚至电动车整个供应链上的环保型科技公司都将获得大量投资,另一个风口显然正来临。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