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欧洲研究机构质疑合成燃料:用户多花钱 污染却未必减少

2021-12-24        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公众报》网站近8日报道称,汽车行业的新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该行业,这项技术被称合成燃料或电子燃料——电子汽油或电子柴油,以尝试制造对城市空气污染更小、危害更小的车辆。至少这就是合成燃料在行业中被叫卖的招牌,该行业押注这种燃料是向100%纯电动汽车过渡的中间步骤。

  这里所说的是纯粹的合成燃料,前者多年来得到了奥迪、大众等品牌的助推。使用合成燃料的发动机由合成柴油或合成汽油提供动力,即以可再生能源产生的氢为基础进行制造。制造商称,这将一进步解决石油短缺问题,并减少与制造过程相关的二氧化碳足迹。

  但是,对于这项技术改善或减少行驶车辆的污染排放的能力,业界存在一定的质疑。欧洲运输与环境协会(T&E) 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传统发动机(柴油和汽油)与使用合成燃料的发动机释放到大气中的氮氧化物(NOx)颗粒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另一方面,根据研究,在电子汽油模型中检测到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传统模型高得多,实验室测试中的颗粒多出3倍,而在汽车上进行的测试中每公里多出1.5倍。氨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在开放空间进行的测试中,电子汽油发动机导致氨的浓度增加了一倍。此外,与传统汽油相比,当从冷态启动时,合成燃料技术会增加排放。

  报道还称,有很大改进的地方是有毒纳米粒子的排放。10nm以上的有毒粒子在实验室测试中减少了97%,在道路上减少了81%。T&E发布的报告指出,鉴于此类物质在公共卫生中的影响,这一点是最积极的。

  T&E电动汽车部门主管朱莉娅·波利斯卡诺娃认为,没有任何可能的解释可以证明碳氢化合物燃烧的科学数据是合理的。只要燃料继续在发动机中燃烧,有毒空气就会持续存在。“专家认为,不应将这种燃料作为可持续交通的替代品加以推广,因为它们排放的气体量相似,将使社会继续遭受数十年的大气污染。”

  布鲁塞尔目前正在研究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将内燃机汽车的终结提前到2035年的提案,届时内燃机汽车可以继续在欧洲道路上行驶,但不再制造或销售新车。

  这不是T&E第一次对合成燃料这项新技术的影响进行独立研究。今年4月,该非政府组织发布了另一份关于合成燃料对经济影响的报告,数据也不讨喜。

  研究数据显示,在5年内,拥有合成燃料汽车的欧洲用户将比拥有电池电动汽车的用户多花费1万欧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目前生产合成燃料的成本比用于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能源的成本高出4倍。后者消耗电力,大致上只需要直接注入电池,而前者需要制造和转换过程,从而增加了成本。这与绿色氢的情况相似。

  从这个意义上说,T&E不仅指出了消费者的成本和车辆的环境效率问题,还指出了推广这项新技术所涉及的能源浪费。(编译/韩超)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