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消费 >

私自改装 慢充“变”快充?危险!

2022-06-2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为新能源车消费者体验感受的重要因素,充电环节是所有新能源车车主用车过程中最为关心的,而过长的充电等待时间则是许多新能源车车主的共同感受。面对新能源车市场广泛存在的“充电焦虑”,一些商家打出“为消费者解决烦恼”的旗号,推出了直流快充设备,宣称“极速充电1小时,可大幅减少新能源车充电时间,彻底解决你的充电难题”,消费市场随之掀起一波私自改装充电设备的浪潮。

  那么,这些设备果真如商家宣传的那样能彻底解决充电难题吗?在私自改装充电设备的背后,消费者权益保护又面临哪些挑战?《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广泛存在的“充电焦虑”

  “我购买新能源车已经近三年了,客观地说,现在依然还没有完全适应充电环节需要等待那么长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对新能源车用车体验的整体感受。”在谈及新能源车充电体验时,90后消费者邱玲对《中国消费者保》记者表示,她希望有一天新能源车充电能像燃油车加油一样方便。邱玲的想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部分新能源车车主的想法。

  自新能源车市场推广以来,消费市场对充电便利性始终保持较高关注度。在很多人眼中,充电桩设施建设是发展的首要基础。经过多年市场培育,目前我国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达141.9万台。其中,5月增加公共充电桩8.7万台,同比增长60.5%。从2021年6月到今年5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4.5万台。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按照当前发展速度来推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接近1亿辆大关,这就需要市场各方参与者加入到充电桩布局中来,满足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充电需求”。

  在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建设的同时,充电时间过长问题如何解决,也是一个待解难题。众所周知,传统燃油车加油只需3-5分钟时间即可完成,不会影响接下来的驾驶行程。相比之下,新能源车的补能时间可以用“漫长”来形容。按照各车企官方建议充电方式计算,一辆续航4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车,其慢充时长普遍约为6个小时左右,其中部分续航能力较高的车型,充电时间在7-8个小时,甚至个别车型慢充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一边是消费市场期盼的可以尽快完成充电,另一边是动力电池自身的技术限制,有没有解决办法?

  看到新能源车车主面临的实际用车困扰,有着减少等待时间优势的改装直流快充设备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

  改装背后的安全隐患

  “直流充电,速度先锋”“我行我速,充电快人一步”等类似惹人瞩目的广告宣传语,正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一个新兴充电领域——改装直流快充。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新能源车改装直流快充”,看到上百条相关店铺信息。商家宣称购买售价几千元的直流快充设备,即可减少充电等待时间,即通过直流快充设备,一改交流充电的平稳充电模式,为车辆在同等时间内充入更多电,基本可以减少1-3个小时的充电时长。

  对此,刚刚考取驾照、正准备购买一辆新能源车的消费者龚倩表示:“此举不是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的充电焦虑吗?”

  针对消费市场的这一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车安全与消费者如何使用关联性很大,充电方式选择就是一个重要因素。从技术角度来分析,我不主张经常使用快充或用快充把电池充满,因为车辆一旦充电太快,锂离子嵌入负极时会和电子结合行成锂金属,锂金属会长成枝晶,它会把正负极中间保护作用的隔膜刺破,造成正负极之间短路,导致动力电池着火事故发生。”

  据欧阳明介绍,消费者希望充电时间“越快越好”,但这并非新能源车充电的正确方式,充电太快将使动力电池寿命缩短。

  长期关注新能源车技术发展的北京理工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孙立清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允许一定的快充,但是对于次数和多大倍率充是有相关要求的。充电设备都有电能质量,比如充电的电流是否很平整、是否含有各级次的谐波,很多家用电器的损坏都是因为谐波造成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也是如此。如果直流快充设备电能质量不好,用完可能造成动力电池损伤,或者导致更为严重的安全问题。

  此外,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看到,几乎所有商家在宣传时都宣称可覆盖市场主流车型。一家店名为“高斯宝”的新能源充电桩企业宣称“直流充电机可接入220V家用电,适用比亚迪D1、海豚、枫叶、大通、奔腾B30、零跑品牌等99%的车型。”

  欧阳明高认为,在快速充电的过程中,充电的功率没有问题,关键的是车载动力电池不一定能受得了。因此,不是所有车型都有承载大功率充电的基础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能源车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汽车企业开拓新能源车市场的选择之一。

  近年来,凭借着低油耗的产品优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优惠政策刺激下,逐渐走到消费者面前,成为人们购买新能源车的选择之一。虽然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隶属于新能源车,但两者动力驱动方式的不同,导致两者在面对快充选择上也有着不一样的地方。

  孙立清表示,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主要有两个关键指标:能量密度和放电的功率特性。其中,能量密度是影响新能源车续航能力的决定性因素;而电池放电的功率指标则决定着电池本身能否接受快充,最快的放电倍率能够达到多大。

  事实上,由于不同车辆搭载动力电池各不相同,所以车辆的电池指标也存在较大差异。甚至同一汽车厂家的车型,其采用的电池也不一样。孙立清介绍说,比如丰田普锐斯采用镍氢电池,导致其续航水平一般,但是电池材料本身能接受20倍,甚至50倍的高功率放电,且不会影响动力电池的寿命。但值得注意的是,可油可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增加车辆纯电续航能力,突出百公里平均燃油消耗量的技术优势,车企通常会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搭载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而这种电池并非高功率电池,所以不适合用快充方式为车辆充电。

  孙立清表示,混合动力车装载动力电池不多,考虑的是介于能量型和功率型之间的一种电池,它的生产工艺、配方、材料等都不完全一样,它能耐受到高功率充电到什么程度、不同的充电倍率对电池寿命和衰减特性的影响有无科学验证,都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如果以上核心信息消费者都不清楚,只是一味地追求快速充电目标,那么车辆在使用过程中肯定会出现问题。”他说。

  难以享受的权益保障

  如今,改装充电设备的现象日渐普遍,甚至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主充电的主要方式。殊不知,消费者在享受改装直流快充设备带来的快速充电体验的同时,关于消费者售后权益保障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近年来,许多消费者在挑选车辆时,尤其关注主机厂提供的整车售后服务。记者了解到,多家主流车企均对整车“三电系统”推出终身或10年以上的质保政策。如比亚迪新能源车辆的关键零配件质保期是8年或1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动力电池电芯则是终身质保;上汽大众和广汽本田新能源车型均对“三电系统”提供8年或12万公里保修。

  对于新能源车消费者来说,在新能源车尚未完全摆脱补贴政策扶持背景下,车企正是因为推出比传统燃油车周期更长的产品质保政策,才让人们敢于购买新能源车。如果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产品自身原因出现问题,车企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政策可为车主提供电池维护、修理、更换零部件等服务。不过,这项在消费者用车周期的保护政策,很有可能因为消费者的充电行为而提前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车企推出的关键零配件或整车质保政策均有一个限制性前提,即确认非人为损坏而是品质问题时可适用。换句话说,如果一旦掺杂人为因素导致车辆出现问题,即便车辆在保质期内,也不在汽车企业的保护范围之内。

  当记者询问各大车企经销商,若采用私自改装直流快充方式充电造成车辆损坏,能否享受保护政策时,包括广汽埃安、理想汽车、比亚迪在内的多家车企服务人员均表示:“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车辆损坏,所以不在质保政策范围内。”

  孙立清透露,所有车企的产品说明中都会包含一条:如果消费者乱用插电设备,或是未到达指定的有相关充电协议、被认可的地点充电,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主机厂没有任何责任,由此造成的车辆损坏只能由消费者自行承担。因为消费者购买了第三方销售的直流快充设备,车辆出了问题是车辆动力电池不适合还是商家的充电设备有问题,很难说清。“我认为只要商家的宣传广告和实际充电设备情况相同,比如充电设备达到何种技术指标、电能指标达到何种要求等方面没做虚假陈述,消费者就找不到对方的责任。”孙立清表示,作为一名消费者,在购买了车辆后,就应该按照主机厂提供的规定模式为车辆充电。若未按照相关规定充电,出了问题只能自行负责。所以还是建议消费者使用车企推荐的充电设备进行充电。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