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车展 >

产业聚焦,创新发展 汽车业给东北带来哪些机会

2022-07-23        经济参考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全球汽车业进入崭新的大发展时代。对于正在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而言,在厚重的汽车工业底蕴、坚实的制造业基底加持下,也迎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从此间正在举行的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下称“长春汽博会”)上,不难窥见的是东北汽车产业升级的机会。由于东北地处高寒地区,过去一直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洼地,市场空间的局限是东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板。然而,随着电池技术的快速升级迭代、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特别是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为东北振兴注入新动能。在中国汽车工业重镇吉林,2021年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4倍。其中,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一面旗帜的红旗汽车,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2021年总销量突破30万辆,4年间销量增长63倍。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度停工停产,但吉林汽车业的快速恢复显现出其产业链的强韧、工业家底的厚重,尤其在新一轮“史上最强”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下,此次长春汽博会上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开始消退的同时,消费者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上,新能源汽车在东北地区渗透率加速上行将是一个确定性的趋势。

  与此同时,汽车业大发展也给东北带来产业集聚的新机会。在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台轿车的吉林,红旗新能源汽车基地、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玲珑轮胎长春工厂……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孕育成形。不仅如此,宝马、奥迪等国际车企也纷纷落子布局:刚刚在长春开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额超300亿元,宝马投资150亿元在沈阳新建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也已投产,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不难发现,这些项目不约而同都是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就是说,这些汽车业重量级巨头是把面向未来的先进产能布局在这里,由此带来的产业效应不言而喻。当众多世界级的汽车品牌集聚于此,可以想见的是,未来在东北地区将形成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更为重要的是,汽车业大发展还给东北带来更多创新发展的机会。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性、引领性产业,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都在加速与汽车业融合。在这个没有框架、全然开放的汽车业大发展时代,创新、融合没有边界。当前在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卫星及应用等新兴产业都在蓬勃发展,而这些产业有望在不远的将来相互融合、激发创新,为汽车业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高寒地区的气候条件原本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短板,然而这种劣势在中国汽车业的不断创新中甚至转化成了优势——在为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性能检测提供试验样本的同时,“寒地试车”也成为东北极寒地区的“热产业”,每年冬天,几乎所有国际品牌车企和国内的整车厂商都齐聚这里,开始一年一度的低温测试,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了新兴产业形态。

  在汽车产业全面重构中,产业链圈层式发展、集群式发展成为必然。放眼全国,上海、广州、合肥、成渝等地都在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而坐拥中国汽车工业最深沉底蕴的东北,凭借制造业实打实的品质,以及在产业中占据的先发位置,其在产业方向上的路径探索,无疑对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中外汽车产业巨头的集聚,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共同发力,将使汽车业爆发出怎样的新活力,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