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东风风神奕炫方向跑偏由来已久成消费者“对产品困惑的心声”

2022-02-28    王雷    产品可靠性报告
日前,东风风神发布了2021年的全年销量成绩:121570辆,数据同比去年逆势大涨了73%。同时,超过12万辆的年销量成绩也达到了东风风神之前为自己定下的12万辆年销量目标。如今东风风神销量的快速增长,似乎已成为了其炫耀的“资本”,但用户的体验是对产品困惑的心声。
东风风神一直主打的“军工品质”,目前来看已经陷入口碑的崩塌之中。东风风神奕炫MAX上市还不到一个月就被曝出,车辆跑偏,方向助力不一致,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而且风神奕炫也存在比较严重的“跑偏”问题。如此看来,车辆跑偏的问题似乎更是东风风神产品的一个共性质量问题,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大,这一质量问题或更加明显。
 
东风风神奕炫方向跑偏由来已久
湖北的胡先生投诉, 2019年12月27日在武汉龙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的东风风神奕炫,到现在车子跑偏严重,尤其是方向盘中位不正偏左,方向盘左打轻右打重,时速超过80码,直线行驶不到200米就会出现跑偏的情况。在武汉龙泰4S店做了2次四轮定位,数据没错不仅依然没有解决问题,而且比之前跑偏还严重。
 
为了进一步验证跑偏的问题,2021年9月13日,由两位有经验的司机一起进行了试车,试车证明方向跑偏严重。一、直行车道上保持直线行驶,不主动修正方向,约行驶50米就会向右偏离车道,约150米就有一个车道的偏差,非常明显;二、在保持车辆行驶方向正向时,观察方向盘,目测有2-3度的向右倾斜,不正;三、测量车辆左右两边轴距,竟有超过1cm的偏差。
 
东风风神奕炫方向盘不正导致跑偏
胡先生说车子方向盘不正。
 
“直线行驶时方向盘的角度总是往左歪一些,4s给调了一次没有调过来。行驶中向左跑偏,直线行驶时手握方向盘需要一直往右给点力,不然就会往左跑偏,市区还感觉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跑个百十公里明显感觉累,4s说是方向盘不正的原因,调完后方向盘不正的毛病没有除掉、向左跑偏的问题有没有除掉,反而增加了车速80公里以上方向发飘的感觉,指向没有调试前精准了”。
 
奕炫2019年9月上市以来,不少车主反映新车购买时就存在这个问题,很多车主到4S店反复调了几次,跑偏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图片来源:车质网
“东风风神奕炫行驶过程中车辆跑偏问题,查询各大投诉平台,有不少车主反映投诉奕炫有跑偏的问题,胡先生这个并非个例。业内人士推断,尽管车主没有反应跑偏并不一定就是车不跑偏,应该是新手没发现。
 
跑偏会造成什么危害?
1.安全性。方向跑偏在行车过程中,容易对转向和方向修正带来误区,而过于频繁的修正方向会使驾驶员的疲劳驾驶时间缩短,对行车安全性带来很大隐患。
 
2.经济性。方向跑偏,一定程度上会带来转向系统额外的损耗,会加速转向系统零部件、轮胎等的老化,缩短维修保养周期,严重时会影响车辆行驶时的平衡性。
 
3.操控性。方向跑偏对于偏爱驾驶乐趣的驾驶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其驾驶体验会大打折扣。
 
跑偏会造成的后果
汽车跑偏危害轻则造成啃胎、轮胎报废,重则引发爆胎、车辆失控等危险状况的发生。对于普通的家庭轿车而言,在150km/h下发生爆胎后生还的概率还不到20%。跑偏虽不会马上就能让车抛锚,但长期驾驶跑偏的车辆还是存在诸多隐患,如果发生跑偏就应该及时进行检查和维修。
 
更令人担忧的是,良好的市场表现并未掩盖车辆本身的问题。风神奕炫跑偏的问题是众多车主需要解决的问题。跑偏的缺陷可能导致严重交通事故,但风神奕炫并未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对车辆召回。
 
关于东风风神奕炫方向跑偏的问题《产品可靠性报告》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