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毁誉参半,跌宕起伏!特斯拉真的值得买吗?

2023-02-07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在新能源车品牌领域,流传着这么一句戏谑的话:如果你爱ta,请给ta买特斯拉,因为它是新能源车的NO.1,不管智能程度还是品牌实力都值得肯定;如果你恨ta,也可以给ta买特斯拉,因为它随时会刹车失灵,给ta一场可怕的灾难!

  对于每一个新能源车的拥趸来说,提及新能源汽车品牌,肯定首先想到的就是特斯拉。的确,目前,特斯拉市值已达2100亿美元,仅2020年一年盈利就高达245.78 亿美元,当之无愧是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其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有着前瞻性的商业战略眼光,他深刻地预见到全球石油危机,他与马克·塔彭宁于2003年合作创立了特斯拉汽车公司并担任CEO直到2007年,收获了巨额的财富。

  但是,在品牌实力和业绩面前,特斯拉的产品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早先,在上海车展上,就有一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T恤的车主站上特斯拉车顶维权,引起了巨大轰动。2022年6月18日,美国监管部对特斯拉事故启动30项调查,其中涉及10人死亡。2022年7月22日,中国台湾知名歌手、演员林志颖驾驶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直接冲撞到隔离带起火,林志颖万幸被路人救出,免遭生命危险,但面临重伤!

  特斯拉电动汽车,爱其者,为其迷恋、疯狂,成为忠实的铁粉;恨其者,愿其早日离开中国市场,发帖称——不要再打着资本的幌子坑害中国人……特斯拉,你是天使还是魔鬼?在毁誉参半、跌宕起伏的特斯拉品牌发展历程中,特斯拉电动汽车,真的值得买吗?

  值得买!高性价比+高品牌力+高智能化+马斯克魅力

  特斯拉值得买的第一点,就是高性价比。有网友称:我当时买Model3裸车才花23.59W,加上保险24W出头,和迈腾330豪华版的一个价,甚至比丰田的亚洲龙还便宜。但是,对于爱面子的中国人来说,不管是回老家还是开车上下班,开特斯拉model 3不会比迈腾掉价吧!毕竟这也是电动汽车的天花板级别的了!

  特斯拉值得买的第二点,高品牌力更是毋庸置疑。不管国人对于特斯拉刹车失灵等个体事件如何诟病,但那毕竟是极少数,特斯拉的品牌力是人人必须承认的。同样出身美国本土,特斯拉被称为汽车中的“iPhone”,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是满满的科技感。这是因为特斯拉的所有研发团队都是来自硅谷的技术人才,这些人希望把最前沿的IT技术安装在汽车上,打造真正的智能汽车。所以它的所有智能属性,也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最高水平的存在。

  对于一款智能汽车来说,当然智能是其核心点,这里我们说的智能不仅是导航、车机互联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每个车友都知道,在智能汽车领域,真正表现其智能化的便是自动驾驶的灵敏程度。特斯拉全部车型都有自动驾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就是半自动驾驶,比如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主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限速识别等功能,足够满足普通人的行车需求。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魅力表现在哪?要我说,那就是他能让产品说话,能让消费者为产品说话。对于特斯拉品牌来说,粉丝会自愿宣传,自发推荐,这种口耳相传的传播比刻意的市场营销有效多了!试想一下,当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的老板,甚至你的爱人都说特斯拉好,你还能说特斯拉不好吗?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马斯克很有魅力,特斯拉很值得购买?

  不值得买!恐惧的刹车失灵+充电难+憋屈空间+保值率低

  对于每一个用车的人来说,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但是近年来,随着特斯拉事件频频发生,让车友们大为惊骇。如果开了这样一台危险系数极高的车在路上,简直就是定时炸弹。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一说到特斯拉,第一时间就想到的是刹车失灵,这简直是太可怕了!尽管我们知道,特斯拉刹车失灵只是极少数的案例,只是在媒体的曝光下不断发酵,变得人尽皆知!另外,有车友反映,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巡航跟车并没有那么智能,如果你完全的放任他不管,很容易冲到绿化带上……

  还有特斯拉所谓的动力强,也是建立在耗电的基础上的。尤其是在冬季,简直电动车的噩梦。有网友说:过年期间高速回老家,一趟下来可以说是心惊胆战,如果开高速路加空调加冬季的低温,简直不堪想象。而冬季的高速路上简直是充电的大难题,往往都二三十辆车排着一个充电桩。:充电困难,效率又低,有时候一天都到不了家。

  其次,有车友指出:特斯拉Model3的隔音效果实在差。对于比较在乎车内空间的国人来说,特斯拉同样不过关:比如,特斯拉Model3内部空间是真心憋屈,车身长4694mmX1850mmX1443mm,轴距2875mm;再看看小鹏P7,车身:4880mmX1896mmX1450mm,轴距2998mm。同样是一米八的人,坐在特斯拉中不敢抬头,真心不舒服。

  对于车辆来说,有买就有卖,所以车辆的保值率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电动汽车。作为电动汽车品牌的NO.1,特斯拉的保值率怎样呢?有人说他是保值率最高的,但是也有网友反映,三年以后他和其他同级电动汽车差距非常小。但是大部分特斯拉汽车都是三年以后才换车的。所以说,特斯拉只是有钱人买的大玩具,就不要考虑保值率这个问题了,完全谈不上。

  总而言之,特斯拉除了电机动力性能、品牌效应、驾驶质感具有一定优势,事实上,特斯拉在三大件上的优势越来越小了,尤其2019年实现国产化之后,为了追求市场,简配已成常态,相比而言,在其他方面,比如内饰、功能配置、充电、科技感、性价比等等这些方面显得差强人意,这些直观用车感受远不及国产纯电动汽车。

  总而言之,特斯拉除了品牌实力、电机性能强,具有一定优势,其他跟国产电动汽车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尤其是2019年以后,以蔚来、小鹏、比亚迪等为代表的国产电动汽车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也不断的在智能化和性能方面越来越好。我们完全可以支持国货。当然,特斯拉值得买吗?还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