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奥迪车机网络故障竟成“疑难杂症”:车主跑断腿也修不好

2023-03-15    杨顺兴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多位消费者向本刊投诉,奥迪多款车型出现质量问题,要么长时间修不好,要么以各种理由故意刁难。其中一个小小的“车机网络故障”,竟在售后成为“疑难杂症”。车主们认为,奥迪作为知名汽车品牌,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辜负了车迷的信任,伤了车迷的心。

  

图片来源:奥迪官网

  “到现在才买了不到2个月,4S店不知跑了多少趟,客服电话打了五六十个。”江苏无锡的许先生投诉,2022年12月25日,他从南通万象城奥迪4S店购买了一辆奥迪A7L,结果新车到手后发现买来的是一辆“问题车”,“小毛病不断”。

  车窗异响、行车记录仪不通电、方向盘不正,自动大灯不亮、车轮歪斜、车机网络故障……许先生苦恼地说,50多天来,他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问题还在于,他从南通购车,工作地点却在无锡,一来一回240公里,4S店却称“无法提供代步车”。

  车机网络故障让许先生更是意难平,“这样的小毛病,也成了疑难杂症”。“最多两三天就会坏一回。”许先生说,自从买回来车,车机网络连接就时好时坏,手机连接不上,远程启动、导航定位、接听电话等功能都不能用。“最初说后台程序在升级,现在还说只能一点点排查。”

  “4S店同意修,但就是修不好。我都跑断腿了,就是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用?”许先生懊恼地表示,他原本冲着奥迪品牌买的奥迪车,现在才发现“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两个月了,售后现在还说只能一点点排查,可能再需要一个星期,也可能需要一个月。”

  2月19日,许先生告诉记者,他决定明天再跑一次奥迪南通4S店,讨要一个说法。

  和许先生同样气愤的还有武汉的朱先生。

  朱先生说,2022年1月,他从杭州运通和晟奥迪4S店g购买了一辆2022款奥迪Q5L,但开了仅仅一年就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刹车失灵。

  今年1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是个雪天,据朱先生讲述,他从杭州回老家武汉过年,在离家约200公里的服务区休息后重新上路,正赶上堵车,他当时只能以60-70码的速度行驶。但不久后,他就发现刹车突然踩不动,“连续踩了几次都没反应,导致与前车追尾”,并造成两人受伤。

  报保险后,朱先生给奥迪客服打电话告知了刹车失灵的情况,客服反馈到4S店后,4S店表示只能到他们指定的地方去检测,检测出质量问题会给朱先生赔偿。“车子行驶总里程才11000公里,5000公里时还在4s店做过保养。”但尽管车辆还在质保期,4朱先生说,4S店方面却强调,期间无论是拖车的费用还是检测的费用,都只能由他自掏腰包。

  “我算了算,光拖车费和检测费这两笔费用就一两万了,这不是故意刁难,店大欺客嘛!”朱先生郁闷地表示。

  思前想后,朱先生决定自认倒霉。“亏了6万元。”他告诉记者,最终他选择的结果是,直接把车辆连同车险卖给了修车的人,“谁让我运气不好,盲目信任奥迪品牌呢?”

  记者网络检索发现,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从今年一月到二月期间,针对奥迪多款车型的集中投诉就高达数十起,投诉内容包括各种车辆故障、虚假宣传、销售欺诈等林林总总,其中投诉出现车机网络故障的情况和对售后服务不满的情况较为集中。

  作为一直享有较高美誉度的知名汽车品牌,奥迪究竟是怎么了?

  业界专家表示,如出现大规模相似质量投诉,可能意味着奥迪在一些生产环节质量把控上出现了问题;而在售后方面屡遭投诉,则意味着售后处理机制可能存在问题。

  就奥迪多款车型被投诉出现各类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背后的原因,《产品可靠性报告》记者联系奥迪方面进行采访核实,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