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拒绝“快消式造车”,消费者更应选择坚守造车初心的企业

2024-04-03    昊星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对于今天的中国汽车行业仍然适用。2024年,尽管中国汽车行业在全球出口方面依然表现出色,但在表面光鲜亮丽的背后,实际上背后面临着价格战愈演愈烈、一些企业连年亏损等诸多困境。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汽车行业似乎正在陷入一种“快消式造车”的误区,将汽车产品视为“快消品”而非“长期耐用品”去生产,最后提供给消费者购买;而消费者也变成了这些车企的试错成本,车机黑屏、高压电断开、主动安全系统误判、自燃等一系列产品问题频发,消费者行车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快消式造车”违背汽车企业造车初心

  按照行业惯例,一款全新汽车从研发到正式推出市场,往往需要3-5年的时间周期,其中过半的时间要用来做长达数十个月的可靠耐久性测试。但在如今,很多新造车企业盲目“卷”速度,忽略了产品实用性和耐用性。有些新品的研发周期加上可靠性试验,被缩减至18-24个月甚至更短时间。相当一部分本该拿实车去做测试的环节,被追求超短资本回报周期的车企用数字化模拟试验替代。

  把车当成“快消品”来生产,盲目追求产品的快速迭代会导致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那些短时间内推出的产品,其可靠性与耐用性是否合格?其开发与验证过程是否足够成熟?

  在互联网快速迭代思维的侵蚀下,汽车产品的高质量建造和企业长期价值的坚守值得现在每个车企进行深思和探讨。

  主流车企“匠心造车”的坚守

  对于现在的用户来说,安全、开不坏、表现稳定,依然是其购买车辆最先考虑的要素。大部分用户对于车的定位都是长伴身边的长期耐用品,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从车辆真实使用场景出发,提供最安全、高品质的汽车产品。这恰恰与广汽本田的造车理念不谋而合。

  广汽本田始终坚守将充分验证的放心产品交给用户,做用户真正需要的高品质产品。以广汽本田雅阁为例,雅阁始终坚守广汽本田“五年一周期”的垂直换代策略。自1999年引入中国市场至今,每一代雅阁车型都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验证,致力于提供用户长期稳定、安全的选择。雅阁凭借这一坚持用户至上的造车理念,去年全年销量达到17.12万辆,在B级车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

  正因为广汽本田同步引进本田全球最新技术、坚守完整周期的研发与可靠性测试体系、保持高质量供应链体系、坚持本田自研自造不外包核心工艺,广汽本田全系产品常年保持高保值率。J.D. Power颁布的《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广汽本田以57.15%的保值率获得合资品牌汽车厂商保值率第一,保值率远超“快消式”造车企业。

  

  结语

  一千万用户的信赖,是消费者对广汽本田“长期主义”战略的真挚表达。无论是严苛的生产质量标准,还是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服务,都是广汽本田区别于某些“快消式造车”车企的有力证明。拒绝“快消式造车”,消费者更应选择坚守造车初心的企业。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