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8核变4核 长城欧拉好猫被曝涉虚假宣传

2021-12-03    刘晓萌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长城汽车旗下品牌欧拉被曝涉虚假宣传。起因是长城旗下的欧拉好猫在宣传时称娱乐系统采用的是8核高通芯片,但实际上采用的是2016年发布的旧款英特尔4核A3940芯片,该芯片性能落后且兼容性差,与官方宣传完全不符。

  此事件一出,欧拉好猫官方在抖音平台就给出了回应,称通讯模块使用的是高通芯片,而车机芯片自欧拉上市以来就一直使用的是英特尔芯片。

  11月22日,欧拉汽车在社区再次回应:目前欧拉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车型2020年11月上市,车机确实尚未配置高通8核芯片,在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欧拉汽车表示,自己急于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用户,但是没想到给用户造成了困扰,好心办坏事。为此,欧拉汽车将向有关的车主赠送价值7200元的权益包,作为补偿。

  对此有不少车主并不买账,表示CarPlay及HiCar功能本来就是欧拉好猫的标配,现在反而使用车主的权益来搪塞车主,至于流量包,车内导航无法升级,音乐软件无法安装,流量基本上没有用。

  截至11月25日,在黑猫投诉和汽车投诉网等平台,至少有上百位车主就“欧拉好猫芯片问题”进行投诉。


 

  事实上,汽车厂商在新车上市时对于车辆配置或车主权益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已经不是个案。今年5月,奇瑞捷途因发布会上宣传的人脸识别危险动作检测、APA自动泊车系统、L2.5级别的自动驾驶等13项配置在实车顶配版本上无故减配,被40余位奇瑞捷途X70PLUS天版本车主投诉,投诉的内容主要是“销售欺诈与宣传不符”。

  而此前,《汽车专业网》也曾报道过吉利星越车机系统与宣传不符,吉利博越挡位指示灯及雾灯与宣传不符,比亚迪汉5G车机与宣传不符等问题。

  除了车企,一些二手车平台也存在虚假宣传的现象。在今年2月21日,人人车与爱奇艺、瓜子二手车等的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对外公开,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及其母公司车好多集团、爱奇艺三方被判立即停止虚假宣传,并赔付人人车100万元。

  实际上,早在2018年,瓜子二手车经营主体金瓜子也因“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的广告语违反了我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规定,被行政处罚125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交易的基础就是诚信,经营者丢弃了“诚”,必将失去消费者的“信”。不论是模棱两可暗藏套路的宣传手段,还是承诺的不兑现,都是对品牌形象和信誉的极大消耗。品牌应该爱惜自己的羽毛,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守产品“质量关”。作为消费者,也应该理性对待广告宣传,通过咨询、网络搜索等对平台可靠性进行判断,注重实际的信誉评价。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