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品牌 >

高效节能更加稳定 解密第五代途胜L变速箱密码

2021-06-17    佚名    产品可靠性报告
  一提到变速箱,对于很多朋友来说都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大家都知道变速箱很重要,它对油耗、动力以及驾驶感受都有关键性影响。但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产品类型和各类名词,很多消费者又会感到陌生,不太清楚他们之间的区别各自有哪些技术特点。
  变速箱的作用到底是什么会骑自行车的都明白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变速箱主要有哪些作用。第一是改变传动比,这也是变速箱最为重要的作用。由于发动机的功率是有限的,变速箱通过改变内部大小不同的齿轮组合,实现对发动机转矩和转速的调整,以满足不同的行驶条件对牵引力的需要,使得发动机工作呈现最好的状态。说起来有些复杂,其实原理和带变速功能的自行车一样。
  其次是实现倒车功能。由于发动机曲轴的转动方向是固定的,只能向一个方向转动,那么只有通过变速箱设置“倒挡”才能实现倒车。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在倒车的时候,发动机还是向前输出,只是由变速箱改变了方向到车轮。
  第三个重要功能就是中断动力实现空挡,这个很好理解,在发动机刚启动、变化换挡或者停车时,都需要发动机正常运转但暂时中断动力输出到车轮。
  从无到有双离合变速箱或称最优解
  1886年,卡尔本茨先生发明的戴姆勒奔驰一号诞生,这也是历史上第一辆汽车,但是它并没有变速箱,只有一个主减速箱,所以奔驰一号没有挡位区分,没有倒挡不能实现倒车。三年后,世界上首款变速箱正式亮相,这是一款只有两个挡位的手动变速箱。而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变速箱直到1940年才推出。这台变速箱具备了现代变速箱的行星齿轮结构,提供四个前进档和一个倒挡。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变速箱也在飞速发展。从MT、AMT、AT、CVT到DCT,各类自动变速箱技术不断被突破,如今DCT式变速箱成为应用广泛同时备受市场追捧的代表。
  大家都知道,手动变速箱的燃油经济性和加速性表现很好,而传统自动变速箱则是操作简单驾驶平顺,但手动与自动自变速箱各自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有没有一种变速箱能够集合两边的优点呢?答案就是双离合变速箱。
  DCT双离合变速箱顾名思义采用两组离合器来控制不同挡位的动力传递,换挡快油耗低是双离合变速箱最显著的优势,而这种特点也在搭载7DCT的第五代途胜L车型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第五代途胜L所搭载的7DCT变速箱是现代汽车的最新型产品,在全球车型中广泛使用。这台变速箱的传动效率达到了94.9%,属于行业领先水平。依靠低摩擦滚珠轴承,可使摩擦减少60%。同时通过增大离合器中心板和压盘厚度,提升离合器热容量20.4%,可以大大提升防过热性能。
  这台7DCT双离合器的离合控制器模块与齿轮控制器模块都采用电机驱动,由TCU精准控制两台电机,从而控制两个离合器的结合与断开。相比液压控制来说,电驱控制的可靠性更高,维护也更方便。
  以往的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传动效率高但容易出现变速箱过热情况,现代在这方面也在努力突破。为了提升双离合器耐热性能,将中心板厚度增大到14mm,压盘厚度增大到11.2mm,从而将压盘热容量提升20.4%,有效的避免变速箱过热情况的发生。
  除此之外,这台7DCT变速箱在很多设计细节上也力求完美。它采用了密封型差速器,防止油封破损导致的机油渗漏问题。同时采用驱动器一体式齿轮执行器及TCU直接安装于离合器执行器的构造,将线束减少到28线,提升电信号信赖性,从而让变速箱表现更加可靠稳定。
  所谓“好马配好鞍”,如此先进的变速箱自然需要一台强劲的发动机与出色的平台,才能发挥出最大能量。第五代途胜L选择1.5T+7DCT“黄金组合”,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达到253N•m。在CVVD技术与先进变速箱技术共同努力下,可实现性能提升4%、能耗降低5%、排放减少12%。第五代途胜L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L,动力效能远超同级竞品。

  总结下来不难发现,双离合变速箱完美的继承了手动变速箱与AT自动变速箱的优点,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节油,而第五代途胜L所采用的7DCT在厂家精心调节与TCU设定下,表现更加高效稳定。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