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品牌 >

“双智”驱动 广州打造 “车城网”样板

2021-12-25        广州日报

  今年,住建部和工信部先后宣布两批、共16座试点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以下简称“双智”)协同发展工作。

  智慧城市建设至今已开展多年,在满足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不同层面,智慧城市建设总会有不同的推进方案。而基于此前经验和探索,业内目前逐步形成了 “双智”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广州作为首批“双智”试点城市,形成了一套可供讨论和借鉴的发展经验。

  12月25日,以“双智”试点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议题的“车路同行 双智驱动”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现场,广州黄埔的“双智”实践探索,被纳入《从智能网联的技术创新到数字车城的持续运营——百度ACE“双智”实践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车路协同——“双智”协同的交通领域实践

  广州有“千年商都”的美誉,也是外向型经济的代表城市之一,汽车产业资源得天独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广州市汽车产业具有较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截至2020年,广州汽车产量在全国位居第一。

  而在传统汽车、交通产业向数字化、网联化、自动化转型过程中,广州的开放心态也促使其拿下全国九项第一,比如,率先在城市核心区的广州塔周边主干道上开放自动驾驶测试;率先批准5G远程驾驶测试;率先认可其他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许可等。

  同时,广州建立健全政策标准体系与相关标准编制,为车城融合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发布了《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开放道路管理办法》《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载客测试流程申请指引》等政策,为“双智”试点项目落地提供了政策支持。目前,广州已累计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35条,共253.114公里。

  如今,在广州探索新城市定位和推动汽车交通支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双智”协同发展以及其在交通领域的落地实践——车路协同,已成为广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新思路。在“双智”协同发展过程中,智慧城市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数字底座”,智能网联汽车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作为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企业代表,百度通过车路协同发展,在助力广州的“双智”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双智”协同发展中,发挥了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

  2020年12月8日,广州黄埔正式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并部署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目前,Apollo Robotaxi在广州可上下车站点达到237个,且数量仍在持续增长,是目前广州开放站点数量最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在路侧,百度AIR(AI Road)智能道路系统,助力广州完成了102个路口、90个红绿灯的智能化改造,安装了1318个AI感知设备以及104个路侧通信设备,并实现了百万级用户的智能网联服务,高效支持了政府治理、企业服务和百姓出行场景化应用。

  适度超前 “双智”协同已初见成效

  车路协同是百度等科技企业面向未来L4级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提出的发展思路。不过,在“面向未来 兼容当下”的指导下,车路协同以推动“双智”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式,展示出提升城市交通安全性和交通效率的巨大潜力。

  对于广州的网联汽车车主而言,在广州黄埔区行驶时,车辆可通过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及时准确获取信号灯信息。通过“双智”建设,目前广州黄埔已经在全区50多个路口实现了网联汽车的信号灯信息实时同步、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绿波车速引导等,让车主可以尽早决策、规避交通风险、提高驾驶体验。

  这套智能道路系统落地黄埔区半年后,就得到了九成车主用户的好评,满足了辅助驾驶的需要。论坛现场,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百度计划将AIR智能道路系统进一步扩展至200个信号灯路口,实现广州黄埔区80%的信号灯信息都能实时同步给网联汽车车主。

  除服务私家车外,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也优化了广州公共交通出行的体验。比如,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列车途经的25个路口,已经全部实现了有轨电车优先通行。有轨电车到达路口即可绿灯通行,平均每次节省约45秒,每趟次行程时间节省约28%,真正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优先的策略。

  从整个城市交通系统来看,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已经成功提高了区域交通效率。通过与广州科学城、知识城交管部门合作,百度已经对区域内57%的路口进行了信控优化工作。截至目前,路口车均延误下降约20%,绿灯空放浪费下降约21%。

  此外,在开创大道、开泰大道、科学大道、科翔路、创新大道、九龙大道共6条干线道路,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实现了主车流方向“动态绿波”通行,平均行程时间下降25%,遇红灯停车次数由4至5次下降为0至1次。针对城市交通高峰拥堵,百度智能信控通过城市道路干线协调控制,实现拥堵延误下降30%。以开泰大道为例,早晚高峰平均停车次数从5次下降至1.5次,平峰则实现了无需停车,一路畅行。

  反哺广州城市精细化治理

  在“双智”协同发展中,完善普通市民“出行”体验,提升城市交通通行效率和安全性仅是硬币的一面。如何利用车辆、道路等产生的数据信息,反哺城市精细化治理,则是硬币的另一面。

  交通领域的城市治理涉及交管、住建、交通、城管等多个部门。百度作为投身广州“双智”试点城市建设的科技企业,在建设的初始阶段就以各部门的城市治理需求为产品出发点。

  百度《蓝皮书》分享了其建立的本地化服务保障机制。具体来看,在项目初始阶段,百度就成立了一支本地化的服务运营团队和效果保障机制,跟踪各类关键业务指标和客户使用反馈。经过8个月的深度服务,百度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可保证产品效果的工作方法,即“听说过—看报告—用了用—还差点—提意见—再看看—还有啥”的“七步闭环”服务运营法。

  基于获取的精准用户需求、城市特定CIM数据,百度通过车城网平台,实现了城市道路设施、市政设施、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车辆的数字化,并接入统一平台进行管理。截至目前,百度已经实现面向车辆和城市管理的46项服务。

  比如,在车辆管理服务方面,车城网平台可实现监控工程车、农马车、物流车等重点车辆的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违规驾驶行为,也可针对车辆无证运营等不合规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在城市管理服务方面,车城网平台则可实现监测信号灯故障、超时超限施工等,并可进行消防应急预警。

  数字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到底有什么用

  随着广州“双智”试点城市建设的深入,将产生海量数据和信息,这些都会成为重要的城市运行和治理资产。如何实现这些资产的高效使用,将成为新的产业议题。在论坛上,百度基于自身在广州等50多个城市的智能交通实践,提出了一套清晰的商业模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智能网联业务总经理刘常康进行了现场分享,并将百度的未来发展定位为给智能交通运营商提供技术支撑。

  刘常康说,未来“双智”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中,政府、地方国企、科技企业以及智能交通运营商将拥有不同的定位,并发挥不同的作用。政府将主要进行顶层规划,主导和制定规则;地方国企将贯彻政府的指导,开展商业化运作;科技企业则相当于发动机,提供智能交通技术支持;智能交通运营商,则按城市治理和民众所需进行基础软硬件的运维,同时整合科技企业能力,开展车辆、道路等各种智能数据的采集使用,突破不同城市管理系统的数据孤岛限制,服务和培育其他关联产业。

  车城网作为智能交通运营商,既是“双智” 体系建设者,也是车城网服务的提供者。早在今年6月17日,广州就已经成立了新公司,发力智能交通运营商领域的探索。当天,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与阿波罗智行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车城网(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城网公司”),业务涉及车路协同网络基础建设、城市智能交通云、一站式综合出行服务平台等多个方面。

  广州智能交通运营商的实践,已经证明了其在数据资产挖掘和共享层面的价值。目前,基于全国规模最大、覆盖区域最广、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广州黄埔“双智”协同体系,车城网平台平均每天服务500余次市民体验自动驾驶出行;通过百度地图、智能车机、智能后视镜,为超6万用户提供高精实时的道路交通信息;为行业伙伴提供3万余次数据服务;为7个政府委办局高效处置1700余起车城事件提供服务;通过在近100个路口进行的2.5万次的智能优化,每天降低约3万分钟的通行延误。

  近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题为《智能交通:为交通安全、缓堵、低碳寻找最优解》的文章中表示,一个智能交通系统,需要有一个专属的运营商,运营商的职责就是不断优化这个系统,不断提升交通的效率和可靠性。这就像电信运营商,通过不断升级网络,优化手机通信效率一样。而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智能交通是未来数字城市运营的缩影。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将给交通、城市甚至经济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和深远的影响。

  在“双智”协同发展背景下诞生,智能交通运营商必将给智能交通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量,也将给参与其中的相关部门、企业、普通用户带来新的城市治理与生活体验。(广州日报 文静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