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企业 >

康林松呼吁欧盟降低中国电动车关税

2024-03-15        盖世汽车

  据外媒报道,奔驰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llenius)呼吁欧盟降低针对中国电动汽车收取的关税,而当前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中国政府对其汽车行业提供的补贴,并考虑提高关税。

  康林松表示,从长远来看,来自中国的竞争将有助于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出更好的汽车,他还补充说,保护主义是一条“错误的道路”。“不要提高关税。我持相反的观点,我认为应该反其道而行之:降低现在的关税。”

  康林松还补充说,中国企业寻求向欧洲出口汽车是“竞争的自然发展,我们应该拿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技术和更高的灵活性来应对竞争。这就是市场经济。我们应该让竞争发挥作用”。

  欧盟委员会正在调查中国汽车制造商是否接受了政府的补贴,使其能够降低出口到欧洲的汽车价格,从而削弱欧洲本土制造商的竞争力。

  Stellantis和雷诺等法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并不大,这些企业对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的威胁一直颇有微词。然而,欧盟的调查遭到了德国汽车制造商的反对,因为他们的销量和利润很大一部分依赖于中国市场。

  德国车企高管担心中国政府和中国消费者可能会采取报复性行动,尤其是比亚迪等本土品牌已经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上,从西方老牌车企手中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

  2023年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对于大众集团,中国市场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40%。吉利和上汽集团持有奔驰五分之一的股份。

  康林松说道:“我们不希望欧盟进行调查。作为企业,我们没有要求欧盟为我们提供保护,我相信,最好的中国企业也没有要求中国政府为其提供保护。和其他车企一样,他们也希望参与世界竞争。”

  康林松为开放市场进行了辩护,他说道:“开放市场带来了财富增值,尤其是中国这个经济奇迹,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如果我们认为保护主义能带来长期成功,我相信历史将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到欧洲需缴纳10%的关税。欧洲汽车制造商在向中国出口时要支付15%的关税,这也是大多数在中国销售的德国车型选择在中国本土生产的部分原因。康林松表示,中欧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双方都应“注意建立经济上的双赢局面”。

  与德国车企相比,Stellantis和雷诺在中国的处境更为艰难,法国政府正在积极寻求针对中国企业的各种措施。

  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去年曾警告说,欧盟汽车产业(雇用了大约 1,300 万欧洲人)面临着被中国竞争对手淘汰的风险,就像欧洲大陆曾经蓬勃发展的太阳能电池板产业一样。

  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则在去年表示,该公司反对欧盟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征收新关税。保时捷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汽车都是从欧洲出口到中国的,而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大多数外国汽车制造商都已转向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生产,保时捷的这一策略非常罕见。(盖世汽车 星云)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