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商业秘密案败诉吉利,威马又被裁定冻结7652万元财产

2022-12-28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曾经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威马汽车,近期负面缠身。

  日前,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图片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官网

  对于7652万元财产被冻结,威马汽车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暂无具体信息可透露。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也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和威马汽车之间的“侵害商业秘密”案做出一审判决,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汽车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法院审理后认定,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汽车。

  威马汽车方面对记者表示:“对于一审判决中所涉及的技术、产品,在判决作出前,威马汽车已有部分零件因产品更新而不再使用,剩余仍在使用的零件,威马也均有替换方案。因此,即使二审法院维持一审判决,也不会对威马产品生产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2018年,吉利控股、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起诉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的四家公司,包括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

  除了上海市高院所做出的判决外,威马汽车与吉利汽车另涉及42项专利权权属纠纷,已由上海知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裁定,其中吉利汽车自行撤诉 13 件,上海知产法院驳回吉利汽车全部诉讼请求 11 件。

  对于上海知产法院判决专利权归吉利所有的案件,威马汽车已提起上诉。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对于上海知产法院判决专利权归吉利所有的相关零件,绝大多数威马均未实际使用,亦无使用计划。

  威马汽车一度在2019年拿下新势力车企交付量第二的成绩,但近三年来,国内新能源车市高速增长,威马汽车却并没有和部分友商一样实现销量的快速扩张。

  2021年,威马汽车全年交付量4.42万辆,已和头部的蔚来、小鹏、理想拉开较大的差距。今年前十一月,在蔚小理和哪吒、零跑接连突破年交付10万辆的里程碑的情况下,威马汽车销量不增反减。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前11月累计销量为29437辆,同比下滑24.7%。

  同时,当前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资本市场的持续输血,被认为是新势力车企维持运营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在2021年在冲击科创板失败之后,今年6月,威马汽车又再次递交了港股招股书,但到12月1日,该招股书已经处于失效状态。销量日渐“掉队”,资本市场亦未获得突破,有分析认为,威马汽车处于较大的经营压力之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1.56亿元。到2022年6月递表港交所时,这一指标已降至36.78亿元。截至2021年末,威马汽车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

  11月下旬,威马汽车董事长、CEO沈晖向全体员工发送内部信,要求通过降薪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其中高层员工(M4及以上)降薪50%,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此外还推迟了每月发薪日,并取消了年终奖。有威马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的确收到了相关邮件。

  近期,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下称“威马四川”)获得国资入股。威马四川股东行列新增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7亿人民币增至5.2亿人民币,增幅约206%。但在国资入股之后,威马四川由此前威马集团全资控股变更为由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3%,和威马集团持股32.7%;同时,原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经理沈晖卸任,由何伟接任法定代表人并任职董事长。

  来源/第一财经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