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全球车企扎堆进博会为什么

2023-11-06        证券日报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在备受关注的汽车展区,特斯拉、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现代等15家跨国车企和博世、摩比斯等汽车零部件巨头带来了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特斯拉以“入华十年,智造标杆”为主题,展出了全系车型,以及超级充电桩、太阳能屋顶等充电和能源产品;作为进博会的“全勤生”,大众汽车连续6年参会并重点展示了电动化和智能领域的成果;宝马集团则在带来五款新能源产品的同时,展示了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创新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成果;丰田汽车展区设立“电动化”“智能化”“多样化”三大展区,全面呈现绿色节能、自动驾驶和碳中和方面的创新举措。

  可以看出,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驱使着全球车企扎堆进博会“争奇斗艳”。

  细究原因,首先,中国拥有全球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广阔前景,成为跨国车企的“必选项”。

  其次,中国汽车市场作为全球汽车智能化和新能源中心市场的地位凸显。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来源于大体量市场的规模红利将被技术创新红利所取代,而一年一度的进博会便成了各家车企展示技术实力的角力窗口。

  笔者认为,当下的中国汽车工业已从单纯产品输出、追求销量的增收阶段,过渡到寻求技术创新、整体利润的发展时代,车企应从技术创新、思维创新和本土化创新三个方面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第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掌握中国汽车发展主动权。在旧的产品投放逻辑中,中国一直扮演着跨国车企销售市场的角色,而非研发基地。如今这一局面已被改写,未来谁能抓住创新的红利,将先进技术与中国消费特点结合,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第二,以思维创新为引擎,促进商业和管理模式革新。技术创新是决胜市场的关键,但企业的管理和商业模式同样不容忽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由规模效益向创新效益转变,这要求车企保持前瞻性,在新兴商业模式上持续探索,创造和实践出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汽车经营模式。

  第三,以本地化创新强化竞争力,融入中国式新实践。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之一,多数汽车企业选择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此落地。面对跨国车企的不断加注,中国市场证明了自己有能力接纳这些资金和新技术,关键在于资源是否能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接下来,如何与中国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将成为产业资本和跨国车企需要共同应对的深刻命题。(龚梦泽)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