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水果爱好者,过量食用杨梅可致“重症”,你了解吗?

2023-06-26    zxq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台州当季热门水果杨梅上市,使得杨梅爱好者可以大快朵颐。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台州医院肾内科一日之内接受两名重患者,他们均由食用杨梅过量引起。患者情况危机,以及达到尿毒症期,通过肾透析病情才得以缓解。专家提醒,肾功能不好,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对杨梅浅尝辄止。

  一天一斤杨梅,连续食用20天,病危至尿毒症期

  6月21日,温岭的林先生忽然浑身乏力,双腿都抬不起来,遂赶紧到台州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并做了化验。化验结果显示,他血钾为7.24mmol/L,已经超过6.2mmol/L的危急值,肌酐值708μmol/L,已达到尿毒症期,且又合并高钾血症,病情属于危重阶段了。根据他的症状以及结合化验结果,肾内科值班医生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给林先生做了血液透析等治疗,透析后情况逐渐好转。

  据台州晚报报道,从杨梅上市开始,他就基本每天吃下一斤多,从6月初开始,已经连续吃了20来天。台州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光标透露,林先生已经是台州医院收治的第二例因吃过量杨梅送医的病人了。当天,还有一位来自杜桥的女患者,情况几乎与林先生相同。

  据徐光标介绍,杨梅属于含钾量比较高的水果,2两杨梅中的含钾量就达到149mg,虽然钾对人体来说不可或缺,但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肾脏无法排出过量的钾,血钾升高,就成了“高钾血症”。严重“高钾血症”会引起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杨梅本身营养丰富,具有药理作用

  杨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水分、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胡萝卜素、钙、磷、铁、钾等物质。公开资料显示,丰富的营养成分使得小小杨梅具备大大功效,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种:

  1、美容养颜。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胃蠕动,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加快新陈代谢,且杨梅中含有花青素,该成分有抗氧化能力。丰富的有机酸和抗氧化物质有助于促进消化和防止衰老。因此杨梅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2、抑菌止泻。杨梅性味酸涩,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缓解痢疾腹痛,故还可治各种泄泻。

  3、预防疾病。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食之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消化食物、增进食欲。杨梅还可直接参与体内钾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助于调节情感,稳定情绪,减少中风的发病率,具有理气活血,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和血压,预防中风等作用。

  除此以外,杨梅还有着很好的清热解暑的功效,在炎炎夏日造成的口渴、口干、咽喉不适,吃杨梅有着很好的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的营养价值。

  过量食用有害处,特殊人群要谨慎

  虽然杨梅这种水果有上述优点,但是吃多了反而对身体健康有害,尤其是基础病与杨梅营养相悖的人群。

  据红网报道,患有多年胃溃疡病史的高中生小林(化名)一次性吃了一碗杨梅后,发生胃胀泛酸,甚至出现了剧烈的胃痛,疼得他直冒冷汗。宁波市中医院脾胃病科门诊接诊的魏冬梅医生通过胃镜检查,结果提示,是胃溃疡引发了出血。并告知小林,杨梅中的酸性物质较多,吃多了会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的分泌,导致胃部不适,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与台州林先生、杜女士经历相似。宁波海曙区的57岁柏先生一次性吃完2斤杨梅。没多久,他就感觉透不过气来,呼吸困难。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王芳副主任在检查时发现他的血钾高达7.2mmol/L,属于重度高钾血症,随时可能引起致死性心律失常。一问病史,原来柏先生患有糖尿病,而且目前处于尿毒症期,定期做腹透。王芳主任说,杨梅虽然升糖指数低,但仍然有糖分,且含有较多的柠檬酸和草酸,大量食用会促进胃酸分泌,因此她建议有糖尿病的市民不要大量食用。

  另外,北京协和医院发布提示,杨梅性温热,吃多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现象。并且还会导致口腔不适,因为杨梅中的酸性物质会使牙齿外层的牙釉质被侵蚀,使牙齿变得敏感、酸痛。

  网友辣评过量者,那么杨梅食用临界值是多少呢?

  林先生因食用杨梅病至做透析事件迅速登上热搜。大家对于杨梅讨论热情不减。有网友调侃,“一斤不是问题,问题是他每天一斤”,“别的不说,这人牙可能也保不住了”;也有网友友情的提醒说,“吃东西要适量,白开水喝多了都会中毒”;评论里更多网友晒出自己过量食用杨梅,导致身体不适的经历。纷纷表示,“原来杨梅不可贪口”。

  到底怎么吃杨梅才最健康呢?

  专家建议,在常温下一般不超过2天,得趁新鲜吃;而杨梅有核无皮,果肉为头柱状,特殊的香味极易吸引果蝇在其表面产卵,杨梅在食用前最好先用淡盐水浸泡15分钟,再用清水清洗,可以降低杨梅的温性,还有助于去除果子中虫子。在吃完后,也要记得用凉白开漱口。若真要细致到不同人群到底一天能吃多少杨梅,“一般建议成人一天吃10个左右,儿童则一次食用最好别超过5个。”如果有基础病,与杨梅营养成分相悖,建议浅尝辄止。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