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特斯拉百万车辆召回事件“划重点”

2023-05-20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特斯拉百万车辆召回的消息,引发公众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官方声明的召回的原因是:“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有评论人士对此概括为: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会引发驾驶员想要踩刹车却误踩加速踏板,容易引发误操作。

  舆论场上沸沸扬扬。有认为特斯拉“单踏板模式设计反人类”的,有认为“车主误操作不能解释所有特斯拉车辆失控、刹车失灵事故”的,有认为需要继续深入调查的。

  甚至有观点认为,此次召回“洗白”了特斯拉:官方证明盖戳,说明此前那些备受关注的特斯拉刹车失灵、失控加速事件,真正原因其实都是车主误操作。

  那么重点来了:特斯拉此次召回事件释放出的真正信息是什么?

  汽车召回是缘于车辆存在缺陷

  先来说说什么是产品召回。

  产品召回的典型原因是所售出的产品被发现存在缺陷。据我国《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本法所称缺陷,是指产品存在危及人身、他人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产品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是指不符合该标准。”

  不难理解:召回的汽车一定是问题汽车,且对车主人身及财产安全构成不合理安全风险的问题车辆。

  所以,可以明确,官网盖戳的汽车召回,不存在“洗白”问题。

  市场监管总局目前给出的召回原因,说明的是:已发现、落实的产品缺陷需要特斯拉修正、改进、解决,不解决会威胁到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斯拉此次汽车召回面广量大,涵盖生产日期自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S、 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共计1104622辆。这恰恰说明,特斯拉车辆问题普遍存在,车辆缺陷必须修正。

  也许有人质疑,为什么官方不对车主反映的特斯拉“刹车失灵”“车辆失控”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就如同特斯拉车顶维权车主张女士所质疑的:缺陷的原因,似乎并不能服众,期待更深入的调查。

  相信官方的调查会越来越深入,但官方没有对特斯拉产品缺陷提及“刹车失灵”“车辆失控”,也没有涉及更深层次的诸如车辆设计、质量硬伤等问题,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基于现有的调查数据和证据,尚无法作出明确的结论。

  消费者安全至上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锋,对具备能量回收功能的单踏板设计模式,特斯拉向来颇为引以为豪。

  所谓的单踏板模式,并不是指特斯拉只有一个踏板,而是只用一个踏板控制车辆的加减速,踩下加速,抬起减速。据网络公开信息,特斯拉的通过动能回收技术能够节省20%左右的能量,大约能提升15%-20%的续航能力。

  但单踏板最大的缺陷,就是违背了人们的的驾驶习惯。通常人们开车,加速踩油门,减速踩刹车,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立马换踏板刹车踩到底。而在单踏板模式下,脚始终处在油门上,遇到紧急情况减速时,很容易一脚踩到底。这也是网友称单踏板设计模式“反人类”的原因。

  奇葩的是,最初特斯拉还给了用户调解或者关闭的选择权,但2020年之后,特斯拉所有车型,都强制用户使用强动能回收的单踏板模式。

  对于普遍的反对意见,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竟把责任归咎到车主“素质”上,称“要加强消费者教育”。

  谁把特斯拉惯坏了?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特斯拉的傲慢之下,是一系列引发争议的事故。据公开报道,2020年温州,车主陈先生驾驶特斯拉Model 3,在小区连撞十几辆车,身受重伤;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白衣女子张女士在特斯拉车顶维权,控诉“特斯拉刹车失灵”;2022年潮州,一位车主驾驶特斯拉Model Y,加速冲上马路,致2死3伤。

  这些事故发生后,特斯拉的做法通常是“死不认错”,不是嘲讽就是甩锅。

  而市场监管总局此次果断出手颇具针对性:即还消费者“能量回收制动策略”的选择权,解决掉油门刹车误操作的隐患。

  这无疑释放了强烈的信号:消费者安全至上。不论自认为多牛的企业,不论自认为多牛的产品——有错,就得改。

  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今年2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特斯拉在美国召回超过36万辆车,以解决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在十字路口周围的行为方式和遵守公布的限速问题。

  随后,马斯克就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使用“召回”一词不准确——不是召回,没人受伤,只是软件升级。

  召回意味着认错。

  此次在中国的特斯拉汽车召回,马斯克没有辩解是“软件升级”。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消息中有这样一句话: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在“单踏板模式”之外,特斯拉诸多事故背后是否还有深层次的质量问题?

  在新能源车行业内部,众所周知的是,和传统刹车模式区别,特斯拉还作出了一个重大变革:将刹车系统由过去燃油车百分百由人控制的机械系统,改为由软件主导的整车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专业人士称,软件系统主导的整车控制系统,存在有BUG或特定情况下失效的可能。

  在国内,已有诸多车主反映,特斯拉存在“刹车踩不动”“车辆失控”等情况。

  在国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国交通部高速公路与运输安全管理局调查显示,过去9个月政府接到354起“幽灵刹车”投诉,即车辆在高速行驶时遭遇非人为的意外刹车,这无异也是与“刹车失灵”异曲同工的重大安全隐患。

  为保障国人的安全和权益,市场监管总局对特斯拉汽车缺陷的调查,召回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