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车 >

长城汽车重塑新能源车“价值观” Hi4技术开启智能四驱电混时代

2023-03-31    刘濡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长城汽车在保定技术中心召开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在会上,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说:“现在是一个旧时代慢慢退去,而新时代尚未完全到来的艰难时期,在政策和技术的联合推动下,长城汽车和其他主机厂一起拥挤在转折点上。”

  这个时代,新能源汽车市场硝烟渐浓,汽车市场环境变化加速,面对纷繁的市场乱局,长城汽车一直怀揣理想、保持初心,以高站位审视当下造车思潮,引领企业向未来纵深发展。

 

  坚持长期主义发展观 让科技实现平权

  “把握长期趋势,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赢得未来”,这是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发展观。在电气化时代,长城汽车坚守自己的信念和底线,坚持在主品类航道、主价格航道、主级别航道、主风格航道去竞争。同时,长城汽车立足“时代和用户”的双重需求,推进“制造业与智能化、数字化”的融合。势必将自己打造成全球化的高端整车制造企业,争做中国汽车的脊梁,做顶天立地的企业。

  “让造车回归本质,让科技实现平权”也是长城汽车始终遵循的造车初心,长城汽车始终为用户造车,发布“长城智能新能源,更省、更远、更安全”的智能新能源品牌宣言。长城汽车锚定的长期趋势是混动,要坚持的长期主义是科技,最终落地就是诞生了融合新能源与智能化尖端技术的全新Hi4。

  Hi4始终专注可最广泛应用的核心技术研发,通过主流关键技术的质变突破,实现品类创新,回应主流市场用户本质诉求,把最好的产品还给用户,同时,Hi4打破技术壁垒,把最好的产品还给用户。

  混动专用发动机,更是以当前行业最佳的技术配置实现了41.5%的最优工程热效率,强劲动力,更低油耗;智能化加持智能能量管理和智能控制策略,提供全工况效率最优的工作模式匹配方案。还创新性地增加了双电机双轴控制功能,前后轴动力可解耦,加之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毫秒级响应,让车辆平稳通过弯道/冰雪/砂石等低附路面。

  森林生态赋能长城汽车全力破局

  在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干货大会上,长城汽车再次分享了它的森林生态体系,这是一套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生态体系。
 

  
 

  早在2021年,长城汽车就宣布了将在 2045 年实现“碳中和”,是国内首个公开提出——“碳中和”时间表的汽车企业。

  其中,在光伏领域,长城汽车正在推进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产业化,自主研发的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保持全球最高纪录,为电力绿色转型、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最重要的技术保障;分布式储能领域,长城汽车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在矿产资源、电池材料、储能系统及电池回收等核心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集中式储能领域,长城汽车是国内最早布局氢能领域整车企业之一,已实现全领域、全场景覆盖,全产业链赋能。在车用动力领域,长城汽车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加速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

  

 

  而汽车产业变革不仅是能源形式的变革,还是消费者体验的变革,这必须以智能作支撑,在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智慧底盘融合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CTC、一体化压铸铝车身等核心技术;智能座舱技术具备全栈软硬件自研能力,更高算力的V4座舱平台蓄势待发;智能驾驶技术具备从感知硬件到计算平台的全域自研能力,拥有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雪湖”、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最大的智算中心“雪湖•绿洲”。目前,长城汽车用户的辅助驾驶行驶里程已经突破3600万公里,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的学习时长,已超过50万小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驾驶6.2万年,推动智能驾驶产品快速迭代并向全场景迈进。

  近两年,也正是因为长城汽车围绕森林生态体系,才推动长城汽车在市场竞争中完成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的跃迁,树立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头部影响力。

  全新Hi4也是围绕着森林布局诞生,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代表(4WD)四驱系统,全名叫智能四驱电混技术。

  全新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高达340kW,覆盖A-C级车型,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动力选择。同时其技术模块核心部件均为行业领先: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当前行业领先的技术配置可实现最高41.5%的工程热效率,油耗能够降低6%—7%;全新Hi4前驱动模块总成,传动效率可高达98%,同时能够实现换挡无顿挫和工作模式智能切换,提升动力性和舒适性。后驱动模块总成电机功率达150kW,电机效率高达96.5%。具备快充功能的低内阻动力电池可满足100km以上纯电续航。

  高性能核心零部件不是功能简单叠加,而是通过前后轴双电机串并联电四驱全新构型,使整车效能发挥更优。通过前后轴双电机动力解耦及高效动态调节,全新Hi4扩大传统双电机串并联构型使用场景,可实现全速域全工况动力性、经济性、道路适应性的提升;同时全新Hi4拥有趋于完美的50:50轴荷分配,让整车性能上限更高。

  

 

  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还实现了三大革新,三动力源双轴分布的混动“新构型”,通过前后轴双电机分布式布置,实现了串并联四驱的电混架构,拓宽用户用车场景,让出行可城可野。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的“新突破”,依托电机旋变对车速的高精度的感知,iTVC通过毫秒级频次快速对前后轴扭矩进行分配及动态调节,有效抑制低附路面的打滑以及过弯时的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趋势,提升操控稳定性和驾驶安全性。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的“新高度”,创新设计两挡机电耦合单元,实现了发动机直驱近全速域的工况覆盖,满足用户全场景的驾驶需求。

  在能效管理方面,长城汽车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与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相辅相成,在不同工况场景下智能选择更匹配的工作模式,并实现具体场景下动力的精细化控制,进而达成整车系统能耗大幅降低,让每一份动力输出都有用武之地,能量不浪费出行更节能。

  全新Hi4专为新能源全场景高阶驾驶需求设计,并通过3擎9模的动态切换与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精准识别实时路况,智能调用前后轴双电机、混动专用发动机,实现纯电两驱模式、纯电四驱、串联模式、1挡直驱、2挡直驱、并联两驱、并联四驱、单轴能量回收、双轴能量回收9种模式的智能切换,保障用户在任何出行场景,均能灵活匹配到最优的工作模式,覆盖全工况。

  引领中国步入全民电四驱时代 助力国家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逐渐成熟,未来新能源的竞争将不单是围绕某个产品的博弈,而是依靠体系力和技术力的赛道角逐。强大的体系力和技术力将使得企业在变化的环境下,依旧能够保持强劲的发展节奏,摸索出新的增长空间并提前布局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已经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更是是中国唯一、世界唯二,完成了能源、智能化两大领域扁平化、网络化、去中心化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全新Hi4更是真正实现“四驱的体验、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两驱的能耗”,通过等价平替两驱产品,让用户“买得起、开得爽、用得省、跑得远”,做到“全工况效率最优、全场景驾驶无忧”。

  当别人都在降价、降品质时,长城汽车意在实现引领,以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回归造车本质,把中国带入全民电四驱时代。

  当下,国家战略正在引领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产业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以攻克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以核心科技为创新支撑,助力国家产业发展。长城汽车从很早就开始前瞻布局,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型。

  一向为国人称道的长城汽车多年来布局全球市场,常常在国际市场拿下骄人成绩,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更是爆款频出,创新口碑居高不下,被消费者称为“民族车企”。如今长城汽车率先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进入电四驱时代,更可谓实至名归。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