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朱华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缺芯贵电”两个痛点

2022-11-14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图片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从技术尝鲜向大众普及的过程中,着重存在缺芯、贵电两个痛点。

  一是“缺芯”。“缺芯”导致芯片价格飙升,直接导致主机厂采购成本增加。新品上市初期受芯片短缺影响,拉长订单交付周期,严重影响新品上市节奏和销量,及企业品牌形象。同时,整个产业的生产秩序被严重破坏。半成品形成大量存库,原本是汽车行业做得最为优秀的,现在几乎成了每个企业都存在的情况。车企工厂附近的停车场,为了抢产能,很多新车都是先装上,缺零件的话等零件到了再补充,在这种供给不可控的情况下,带来了很多产业的异常现象。

  二是“贵电”。动力电池价格不断上涨,整车企业苦不堪言,超过整车成本的40%,小的车企是50%多,严重影响产品效益达成,对企业成本产生极大扰动,电池成本上涨幅度远大于技术进步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据悉电池级碳酸锂,从2021年初的5.3万元/吨,猛涨至如今的56万元/吨,涨幅高达10倍。这也导致长安汽车的不同车型单车成本大概增加0.5万到3.5万元,这些都靠企业自身来研究消化。

  朱华荣指出,这两个问题是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的“最痛点”,各大车企都深受其害,均有不同程度的掉量和交付延期。产业链利益分配不公、成本增加,严重威胁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长安汽车为例,今年1-9月,长安汽车受“缺芯贵电”、疫情限电等影响,已掉量60.6万辆。特别是今年我们推出的阿维塔11、深蓝03、UNI-V等一系列深受用户喜爱的智能化、电气化产品,也受到严重影响。

  朱华荣建议,针对“缺芯”问题,国家和汽车行业、半导体行业和企业要携手共进,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部署、分工合作,快速突破。国家层面,由国家部委牵头,针对芯片等产业链高新领域,制定极端风险下的保障方案;出台政策积极推动核心零部件技术国产化。行业层面,加快汽车芯片统型、通用化进程;共同推动供应链透明化,与芯片商、Tier1建立新型供应关系,共建良好的芯片供应生态。构建芯片企业与汽车行业的直通直联合作模式。企业层面,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加强与国际国内芯片商开放合作;加强自研,提升供应保障能力。

  针对“贵电”问题,建议汽车行业要在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依法开展一次反“暴利”行动,来拯救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因为我认为它已经威胁到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所以,国家层面我建议要坚决打击国内外个别企业原材料囤积与炒作,整治电池行业的乱象。国家层面,坚决打击个别企业原材料囤货与炒作,整治电池行业乱象。行业层面,推动废旧动力电池及关键金属资源的回收利用,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企业层面,推进新能源电控系统、集成式电驱、固态电池等一系列“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电芯、电池包标准化、模块化,提升通用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来源:腾讯汽车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