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3-02-08    lr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

  据了解,本次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的实施周期从2023年至2025年,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邮政快递车、城市物流配送车、机场用车七个领域。其中,试点领域内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对此公开表示,公共领域车辆使用频率高,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占比大,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推动提升车辆电动化水平,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还将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索和创新应用,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新能源车进一步向公共领域拓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士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还进一步加强。

  其中,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此前已多次被有关部门提及。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到,到2035年,我国公共领域用车将全面实现电动化。同年9月,工信部等15部门印发《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国公共领域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0万辆,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显著提高,城市电动化公交比例达到70%。

  中金公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公共领域用车使用频率远高于私家车,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总量在全部机动车中占比较大。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率先实现电动化,不仅是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可以促进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推广应用模式创新,对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起到较强的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试点通知》提出了更高的推广要求,明确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显著提高,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

  乘用联秘书长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试点通知》在此前《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对试点城市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较高要求,有利于难以电动化的卡车类车型实现充分改装成电动车,也有利于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的有效推广。

  事实上,在《试点通知》印发之前,多地市已经率先提出了公共领域用车的电动化进程。浙江省于1月29日印发《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公务用车除特殊场景外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达到100%;河南省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河南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达到100%,氢能源城市公交车比例逐步提升。

  崔东树指出,目前新能源客车的城市公交类占比正在逐步提升,2022年大客公交的占比相对2021年同期小幅下降,但总体仍达近80%左右的较高水平。2022年12月新能源客车表现较强的是江苏、湖南、湖北、四川、广东、河北等。当地主力企业一般在本地都有较好表现,基本各地财政都有相对认可和支持的核心企业。

  不过,崔东树提醒,目前公共领域的车辆品种多,市场相对散乱,技术相对落后,建议国家集中采购,让优秀产品批量加大,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形成规模效应,否则可能导致出现各地市场规模小、成本高、不规范竞争的情况出现。

  新增公共充电桩将实现1:1配套

  与此同时,充换电设施在政策驱动下将实现快速配套。《试点通知》要求,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车位占比预期不低于小型停车位的10%,形成一批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示范站。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新增259.3万台,同比增加176.9%,车桩增量比为2.7:1,其中,新增公共充电桩约64.8万台,月均新增公共充电桩约5.4万台。与“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的目标相比,目前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英大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根据车桩增量以及充电桩单价测算,预计2023年至2025年之间,公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536.3亿元,私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26.7亿元。设备生产商将受益于充电桩建设规模扩容。相较之下,中游的运营商则面临较大的盈利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充电桩利用率将随之提升,充电桩头部运营厂商拥有规模优势,将率先实现盈利。

  为进一步保障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完善,《试点通知》提出,将加强公路沿线、郊区乡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际快充网络建设;加强停车场站等专用充换电站建设;推动充换电设施纳入市政设施范畴;推进充电运营平台互联互通,鼓励内部充电桩对外开放。鼓励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建设一批集充换电、加油等多位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郭守刚表示,今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大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发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适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健全汽车生产风险预警机制,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同时,还将着力破解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