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观察 >

汽车业“大象”快速转身

2023-03-24        经济参考报 吴蔚

  当汽车业竞争逻辑被时间这一生产要素深刻改变,速度就成了竞争成败的关键,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用这个逻辑来审视传统豪华车三强BBA(宝马、奔驰、奥迪)的电动化转型,感受到的是“大象”快速转身带来的“压迫感”——对于畅游在汽车市场“蓝海”中的新能源车企而言,这一次真的是“狼来了”。

  随着奥迪正式公布其2022财年业绩,这三家德国车企的财报都已悉数披露。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宝马“步子”迈得最大,2022年新能源车型(BEV+PHEV)交付量为43.37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21.57万辆;奔驰紧随其后,2022年卖了14.9万辆纯电动车;奥迪纯电动车型销量则为11.81万辆。尽管从数量上看,“吊车尾”的奥迪连新能源汽车市场公认的“月销万辆”这一“生死线”都还没过,但其增长率不可小觑:宝马仅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就达107.7%,而奔驰与奥迪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增长分别为67%和44%。

  不仅销量增长势头惊人,BBA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规划更是雄心勃勃。宝马2023年纯电动产品将扩充到11款,几乎覆盖所有的主要细分市场。宝马表示,今年纯电动车型将是主要销量增长点之一,并即将推出纯电动BMW i5、纯电动BMW iX2以及纯电动BMW i5旅行车三款新车型。奔驰的动作同样激进,计划在2023年带来6款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包括全新EQS纯电SUV、全新EQE纯电SUV,S级与迈巴赫S级的插混版本,以及全新迈巴赫EQS纯电SUV。奥迪也宣称,2023年会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首款豪华纯电PPE平台车型奥迪Q6 e-tron将于下半年推出,2024年和2025年则以推出新品的方式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开启新一轮攻势。此前,奥迪发布的《面向未来生产计划》显示,从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车,至2033年逐步停止生产燃油车。

  支撑如此雄心的正是汽车巨头雄厚的实力。以宝马为例。宝马2022年研发投入超66亿欧元,并宣称是为了朝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即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方向转型。据透露,投资主要用于新车型以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和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领域。不仅如此,为了支持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宝马集团2022年在工厂和生产设备等领域的投入高达77.91亿欧元,例如建设匈牙利全新工厂、大规模升级位于美国、德国和墨西哥的现有工厂。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几乎已经叫停燃油车研发投入的同时,BBA仍在以高溢价的燃油车“收割”全球市场。据业界分析,在出现利润下滑,且还没有完全转身电气化的2018年,奔驰的研发投入逼近了70亿欧元大关,趋近于其当年的净利润水平。但在净利润相比2018年几乎翻倍之后,奔驰2022年的研发投入也不过是水涨船高来到85亿欧元的水平。也就是说,电气化与燃油车两条腿走路,并没有加重奔驰等传统汽车巨头的研发压力,反而能够在少投入甚至不投入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燃油车的溢价能力,而燃油车带来的高利润又可以让巨头们的电气化转型更加游刃有余,更何况燃油车时代就积淀下来的调校能力、设计能力、管理能力加持在其电动车型上,这样的“大象转身”足以令人生畏。

  业界普遍预期,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30%。尽管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但不要低估巨人转身的力量。当前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仿佛已经听到巨人奋力追赶时撼动心弦的脚步声。曾经占据先发优势的新能源车企必须全力加速,若等到进入“洛希极限”方才惊觉,则为时晚矣。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