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企业 >

比亚迪深度布局新型储能市场

2022-12-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黄灵灵
  比亚迪在储能领域的最新布局情况浮出水面。12月12日,比亚迪储能销售中心常务总裁尤国在2022高工储能年会上透露,比亚迪储能产品已覆盖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储能系统累计出货量超6.5GWh。今年以来,比亚迪储能全球订单总量超14GWh。
  比亚迪入局储能行业已近15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打法和路线,为国内外数百个储能项目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出海”动作频频
  2022年以来,随着储能市场逐渐放量,比亚迪“出海”动作频频。
  11月,比亚迪宣布,由其供货的全球最大单期储能电站在美国西海岸成功投入商业运营。该独立储能电站由比亚迪提供1500V的电网级储能产品BYDCubeT28,储能容量近1.7GWh。
  英国也是比亚迪的重点布局市场。10月18日,比亚迪宣布,携BYDCubeT28、CHESSPro储充柜、EnergyPod等产品亮相英国国际太阳能&储能展。据了解,比亚迪自2014年进入英国市场以来,累计向英国客户提供约1GWh的储能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自2008年进入储能领域,公司储能产品应用场景主要涵盖电网、工商业及家庭储能。2021年,公司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6%。
  比亚迪储能业务的主要发力点在海外市场。2018年,公司在一个行业论坛上提出,将不直接参与国内储能项目投标,而是专注于开发储能产品,为储能项目开发商和电力服务商提供各种电池储能设备。对于经营策略调整的原因,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当时回应称,国内储能市场热度很高,竞争太激烈。公司目前的主要市场在海外。
  市场前景广阔
  新型储能市场空间巨大。开源证券认为,伴随全球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储能产业将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装机规模将达661.3GWh,新增装机市场规模将达10062.3亿元。
  经过多年打拼,比亚迪在新型储能行业已占有一席之地。据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2021年,比亚迪储能电池(不含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电池)全球出货量名列中国企业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鹏辉能源。
  在激烈的竞争中,比亚迪储能业务形成了独特的打法和路线,其中的一个特点是全栈自研。东吴证券表示,比亚迪在储能领域实现了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EMS(能量管理系统)、PCS(双向变流器)等全业务制造领域覆盖。据了解,比亚迪从电芯到PCS、BMS等核心部件基本为自主研发生产。
  安全是储能行业需共同面对的挑战。近日,比亚迪储能市场部负责人徐清水表示,解决电化学储能电池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下一步,比亚迪将把刀片电池运用到储能系统。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