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热点 >

7月全球车市:中国销量微跌1.4%,欧洲连增12月

2023-09-08        盖世汽车

  7月份,随着新冠疫情蔓延、零部件短缺和车企减产等挑战的缓解,全球汽车市场销量普遍增长。美国和欧洲车市各自迎来了不错的销量表现,其中美国车市的优秀表现促使分析机构上调全年销量预期,欧洲车市迎来12连涨。不过,由于传统销售淡季和去年同期高基数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车市的节奏有所放缓。

  全球车市:中国稳居第一,销量微跌1.4%

  7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40.1万辆和238.7万辆,环比下降6.2%和9%,同比下降2.2%和1.4%,总的来看整体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中国前7月汽车累计出口253.3万辆车,有望延续全球汽车出口第一的成绩。

  此外,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工作方案(2023—2024年)》,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中国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等一系列目标。在中国政府各部门协同下,中国汽车行业全年有望实现稳增长目标。

  在中国车市节奏放缓的情况下,美国和欧洲车市进一步实现复苏和增长。受到经济反弹、库存改善以及去年同期低迷水平的推动,美国7月轻型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5%,达到130万辆左右。GlobalData汽车业务主管Jeff Schuster表示,“美国汽车市场今年剩余时间到2024年的前景依然乐观。消费者购买力的弹性仍然是支撑该行业和经济的驱动因素。”

  最近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市场强劲和通货膨胀缓解降低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因此将美国2023年汽车销量展望上调至1500万辆以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表示,上半年美国新车销量强于预期,且车队业务大幅反弹,因此将今年美国汽车销量预期从1,500万辆上调至1,520万辆。分析师Chris Hopson也表示,“2023年上半年的美国车市再次证明,不应怀疑美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

  欧洲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电动汽车需求的增加和零部件供应的改善。7月份,欧洲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17%至10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飙升62%,而柴油车的销量下降9%。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许多市场的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不过,欧洲车市短期内难以恢复至新冠疫情前的销量水平。

  欧洲车市受益于车企在供应限制期间积压的订单。随着半导体和其他关键零部件的短缺已经缓解,车企一直在处理此前积压的订单,提振了欧洲市场,但生活和借贷成本上升的前景对消费者造成了更大的影响,这给欧洲汽车行业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在其余市场销量普增的情况下,韩国、印尼、越南和泰国市场的7月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5%至18%。其中,韩国新车销量预计同比下跌5.1%,其中现代在韩销量微增2%,起亚下跌7%(现代和起亚是韩国最畅销的车企)。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新车市场上半年销量表现强劲,但韩国央行不断加息使利率从2022年初的1.25%提高到了3.5%。

  越南新车销量跌幅最大,主要是因为今年越南汽车市场无法在去年新冠疫情的反弹基础上继续发展,利率上升也抑制了消费者支出和投资。据悉,今年上半年越南GDP增速从2022年的8%放缓至3.7%。越南政府自7月1日起已将本地产汽车的注册费削减50%,这将有助于提振当地的销量。

  2023年,艾睿铂(AlixPartners)预计全球汽车市场将同比增长5%。艾睿铂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将会继续增长,但节奏将会放缓。在经历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后,积压消费需求的释放及主机厂定价能力的回落将帮助全球销量回升至接近2019年的水平。但在短期之内,欧洲的销量将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新能源车市:中国市占率有望破30%,德国增长乏力

  2050年,全球希望实现零排放的宏伟目标,而电动汽车将在这一目标中发挥核心作用,汽车行业正在为此做准备。目前,全球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步伐。根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数据,2023年1至7月,全球电动汽车的交付量为737.3万辆,同比增长41.2%。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的表现依旧出色,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增长30.6%和31.6%,市场占有率达到32.7%。今年前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7%至452.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9%,预计占有率将很快突破3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上个月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还保持较快增长,但今年政策切换带来的产业波动,目前来看仍将有几个月的阵痛期,预计今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900万辆。不过,在全球脱碳的大趋势下、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技术加快迭代进步、产业链完善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欧洲汽车市场也在加速电动化转型,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正在积极响应脱碳的大潮流。其中,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德国电动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长,但似乎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尽管德国7月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但明显弱于其他市场的增速。不过,德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大涨69%,与较1月份13.2%的增速相比,德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已恢复正常水平。

  德国整体经济仍处于衰退状态(年增长率为负0.2%)。德国央行目前预测,2023年德国经济将萎缩0.3%。目前,德国通货膨胀率和利率都保持在高位,通货膨胀率高达6.2%,利率高达4.25%。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等大宗商品的购买力和信心会严重受到影响。

  尽管德国汽车生产情况不容乐观,联邦统计局指出6月份汽车产量下降了3.5%,但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使汽车零售数据保持乐观。由于道路燃油价格仍然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购车者仍然认可纯电动汽车的长期价值,尤其是在使用廉价隔夜电价的情况下。

  作为欧洲电动化转型最快的国家,挪威7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90%左右,高于去年同期的83%,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70.7%增长至81.7%。自2023年1月以来,挪威开始实施更高的二氧化碳税,导致挪威汽油车销量大跌,7月份注册量仅为109辆。

  目前,挪威的宏观经济状况保持稳定,目前GDP增长率为3%,但从消费水平来看,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仍然居高不下。今年第二季度,挪威的工业信心也受到打击,目前处于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订单量也有所下降。挪威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仍然是一大亮点,并且在未来几年有可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有分析认为,挪威要想让剩下的10%的市场份额转向电动汽车(最终主要转向纯电动汽车),就需要进一步扩大纯电动汽车的产品范围,特别是面向服务不足的利基市场的产品,以及一些价格实惠但性能齐全的纯电动车型。鉴于挪威本身不是一个汽车生产国,也不是一个足以让汽车制造商量身定制产品的市场,因此最后10%的市场份额的转化并不掌握在挪威手中。

  过去十年里,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取得了巨大的飞跃,而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只会加速发展。根据SNE Research的相关数据,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打破了纪录,而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预计将再创新高,达到约1,478万辆。

  其中,作为全球脱碳和电动化转型的中坚力量,中国希望在2023年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市场份额也有望突破30%。国际能源署认为,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总销量中的平均份额预计将增长到60%左右。

  不过,全球实现全面电动化的道路仍然任重道远,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等挑战也在影响电动汽车的普及。目前,许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仍然存在“充电焦虑(里程焦虑)”,彭博新能源财经在近期的报告中写道,“全球各国需要大幅扩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包括偏远地区和其他服务不足的地区。密集的公共充电网络可以帮助缓解消费者的‘充电焦虑’,从而减少电池原材料供应方面的压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