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1.9%

2023-04-11        中国证券报 李嫒嫒

  4月10日,乘联会发布3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58.7万辆,同比增长0.3%,零售情况偏弱。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54.3万辆,同比增长21.9%,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车市充满信心,全年乘用车零售量完全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市场逐步回暖

  “3月前两周,车市销量偏低,进入下旬后市场逐步回暖。”乘联会表示。

  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58.7万辆,环比增长14.3%。乘联会表示,3月零售量环比增长14.3%,是本世纪以来最弱的3月环比增速,主要受到消费不旺和市场价格混乱引发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等因素影响。1-3月累计零售426.1万辆,同比下降13.4%。

  自主品牌表现亮眼,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3月,自主品牌零售77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9%。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比亚迪、长安、奇瑞、上汽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销量表现延续涨势,环比增长23.6%;1-3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销量达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国内市场零售渗透率为34.2%,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

  从车企方面看,3月比亚迪纯电动与插混双驱动夯实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市场领先地位。同时,长安、上汽、广汽、吉利等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亮眼。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和环比表现总体较强。

  出口前景可期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销量相对低迷,而出口市场表现持续亮眼。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出口29万辆,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15%。1-3月乘用车出口78万辆,同比增长90%。

  其中,3月新能源车出口7万辆,占出口总量的24%。随着出口运力的提升,3月自主品牌出口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166%,环比增长31%。出口量前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是上汽23654辆、比亚迪13312辆、特斯拉中国12206辆。

  崔东树称,从海外市场零售监测数据看,自主品牌出口A0级电动车占比达60%,上汽等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表现较强。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头部车企海外销量绝对值仍较小,叠加销售市场分散,各车企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尚处于低位,增长潜力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3月车市“促销潮”扰乱了市场消费心态和预期。“促销潮”在3月底已结束,预计车市将逐渐回稳。而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将成为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助燃剂,车展订单表现将成为行情转暖的重要风向标。

  天风证券认为,从中长期看,车企降价虽然有助于快速提升订单,但会导致部分需求透支,价格过分下探不利于品牌形象的树立。二季度,车市价格体系或逐步趋于稳定。随着需求回升,综合实力强、拥有规模优势、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强的头部车企有望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