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2023上半年车市“成绩单”公布 绕不开的价格战 持续走高的新能源

2023-08-01        中国消费者报

   伴随最新一期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新鲜出炉,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成绩单”呈现在公众眼前。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达1323.9万辆,同比增长9.8%,保持较快速度增长。这样的市场表现,缓解了市场对于车市表现不佳的担忧情绪。

  从结果上来看,国内车市表现增长超出预期。但实际上,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半年历程中,取得这一成绩并非易事。

  消费需求持续恢复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持续恢复态势,得益于汽车市场走出一季度的过渡期后,二季度消费形势明显好转,整体来看,车市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向好。”在解读上半年车市数据时,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今年汽车市场大概率能完成既定推广目标。

  在连续两年正增长基础上,国内车市能否延续增长表现,备受市场关注。2023年,中汽协提出汽车销量有望达2760万辆、同比增长3%的发展目标。业内普遍认为,如果今年能如期完成这一目标,将很大程度上摆脱自2018年以来车市持续调整走势的阴影。

  根据以往经验看,国内车市往往有“前低后高”的市场运行规律。如果上半年市场表现不错,将大概率收获不错的全年成绩。因此,今年上半年车市走势格外引人关注。

  年初,由于多项补贴政策集体退出市场,整体车市一季度处于“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1—3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7%。考虑到去年稍显特殊的市场环境,这一数据出乎大部分人的预料。一时间,有关国内汽车市场的悲观论调甚嚣尘上。

  为了提升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在国家和地方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实施公告发布、新能源车下乡等利好信息的共同作用下,叠加汽车企业半年度节点冲量以及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半年累计实现较高增长。据许海东介绍,利好政策持续落地,使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得以释放,是汽车消费市场回暖的重要基础。

  在汽车消费市场中,稳定的乘用车市场表现是整体车市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中汽协数据显示,1—6月,乘用车销量完成1126.8万辆,同比增长8.8%。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是近3年来的最高值。

  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日渐明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购买一辆品质更高的车型。今年上半年,传统能源乘用车中,中大型和豪华车销量同比均呈正增长,中型车及以下车型销量同比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长期占据销量最大份额的紧凑型车同比下降3.8%。此外,同期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豪华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7.5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是某一个细分市场销量下滑并不能说明问题,但近期紧凑型及以下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是汽车消费升级的有力证明。他表示:“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紧凑型及以下细分市场份额下降不是因为市场需求减少,而是向高级别车型转移,我认为这种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降价风波仍在继续

  今年前6个月,国内汽车市场汽车价格战影响范围广泛。3月,各大车企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降价潮”,使部分车型市场售价迎来有史以来的最低点。非正常的市场营销活动,不仅导致新车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还直接搅乱了二手车市场竞争格局。

  谈及对二手车消费的影响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厂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由此引发的车辆价格波动也传导至二手车市场。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加剧,二手车经销商收车更加谨慎,整个二手车行业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考验。

  为了营造良好市场氛围,日前由中汽协发起,联合东风、上汽、特斯拉等16家主流车企在论坛上联合签署《汽车行业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要求车企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得夸大虚假宣传等。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签约的车企累计销量占据国内车市近九成市场份额,覆盖多家主流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

  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新能源车国家补贴取消,今年伊始围绕新能源车售价的市场营销活动便成为车企布局重点。特斯拉率先实施新能源车降价后,在燃油车国标切换和销量下滑的压力之下,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入降价行列,其中在湖北省销售的东风雪铁龙旗下车型补贴近10万元,此轮车市降价潮波及范围超出以往。

  一位汽车流通市场人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这番降价潮的出现,有可能对今年整体车市营收利润带来较大影响,很大程度上打乱了汽车市场发展节奏,由此带来的深层次影响至今犹存,不可小觑。

  许海东直言,当前一些结构性问题仍突出,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需要引起行业的足够重视。

  其实,早在汽车“价格战”初期,业内就普遍认为,随着汽车市场发展愈加成熟,汽车企业采取价格竞争策略并非长久之计。不难看出,此次多家主流车企签署《承诺书》,无疑是为了维护好汽车市场的竞争秩序,共同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

  但有观点认为,要求车企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方式,不具法律效力。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车企签署《承诺书》的次日,作为签署“约定”的特斯拉就推出了引荐奖励的促销活动——若车主推荐他人去买车,购车者可以获得3500元的尾款抵扣等福利。虽然特斯拉没有直接降价,但这种隐形的引流方式让《承诺书》顿时失去了意义。

  同时,此次中汽协发起希望终止汽车行业“价格战”的做法,也遭到涉嫌垄断质疑。对此,7月8日,中汽协发布公告,称《承诺书》中“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涉及“价格”表述,表意不当,有违《反垄断法》精神,所以决定将上述条款从《承诺书》中删除。同时,将敦促签署相关车企以及其他会员企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自主定价、公平竞争。

  可以预见,下半年,汽车市场围绕“价格战”的竞争大概率仍将继续。

  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提升

  29.5%、30.1%、30.7%,这是最近3个月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的数值变化。而持续攀升的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是最好回应。

  在新能源车市场化推广“元年”,没有补贴扶持的新能源车如何实现稳步发展,考验着汽车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令人欣喜的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新能源车并未遭遇明显的“水土不服”,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的表现博得消费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1—6月,新能源车销量完成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考虑到下半年大规模开启的新能源车下乡以及不断推出的新车型,今年新能源车将以何种成绩收官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崔东树表示,今年新能源车将毫无悬念刷新历史销量新高,目前最大的悬念是能否突破800万辆目标。

  借助电动化发展浪潮,汽车市场竞争迎来新的发展格局。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受制于技术水平有限,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度跌破四成,市场份额“十四连降”是国产汽车不可忘记的痛。

  经过多年市场积淀,自主品牌占据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最大份额。6月,新能源车销量80.6万辆,同比增长35.2%。另一方面,上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2万辆的车型10款,其中自主品牌两款车型跻身当月销量排行榜前三名。

  同样是6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8.8%;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不足3.7%。由此可见,在传统燃油车占尽优势的合资品牌,却在新能源车市场中迷失了方向。

  本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目前占全球新能源车市场近六成份额。面对不可逆转的电动化发展,属于合资品牌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