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新能源时代 跨国车企重塑中国市场定位

2023-08-04        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是宝马、大众、奔驰等跨国汽车巨头斥巨资在中国建立起除总部外最大、最完备的研发体系,另一方面则是特斯拉、路特斯等车企在中国智能工厂生产的汽车大量销往全球,“一进一出”之间,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定位已经悄然跃迁。
  从生产到研发
  跨国车企重心东移
  就在7月26日宣布与小鹏汽车、上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的第二天,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在经历一季度开局不利后,2023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同比下降了1.2%。而除中国市场外,大众在全球其他地区的销售额均有所增长。
  不过,大众对中国市场依然充满信心,与小鹏汽车、上汽集团的合作就是具体表现之一。大众集团发布的新闻公告称,大众与小鹏汽车签订了长期合作技术框架协议,将共同开发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电动车型,有望于2026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同时,大众将向小鹏汽车注资约7亿美元,收购其4.99%的股份,以提高大众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能力。大众旗下奥迪则与其中国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将联合开发奥迪品牌智能网联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深化本地合作是大众“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竞争激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中,大众和合作伙伴的优势将创造协同效应,更快地将更多产品推向市场。
  据透露,新近成立、位于合肥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大众品牌新车型的开发工作,将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总投资约10亿欧元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汇集研发、创新及采购功能,是大众汽车集团除在德国本土沃尔夫斯堡外最大的研发基地,未来将有超过2000名研发及采购人员在此开展全新智能网联电动车型的相关工作。
  不难发现,相较于产销数据,大众如今更注重研发能力的提高。事实上,不仅是大众,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近年来都纷纷加强在华研发实力。
  7月18日,宝马集团新上海研发中心启用。随着宝马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研发机构的持续拓展和升级,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起德国总部之外最大最完备的研发体系。据介绍,近三年来宝马集团在华研发团队人数增至此前三倍,如今已有3200多名设计师、工程师、新能源车和软件专家。
  奔驰近年来也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特别是在技术创新领域,先后启用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全新技术研发中心。通过这两大研发中心,奔驰在中国已建成德国本土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体系。预计至今年年底,奔驰在华研发团队规模将较三年前增长近一倍,达到2000人。同时,奔驰还积极与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和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加强研发和创新能力。
  从“卖本地”到“卖全球”
  “中国智造”扬名海外
  “全球范围内,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效率最高的工厂,也是制造品质最优的工厂。”不久前访华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说。特斯拉中国最新介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近期开始面向韩国出口Model Y后轮驱动版,这是中国制造特斯拉首次出口韩国市场,而此前出口韩国市场的特斯拉产自于美国弗里蒙特工厂。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强劲,不到4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车,且零部件本土化率已高于95%。今年上半年,这一工厂累计在全球范围内交付车辆达到47.65万辆,达到去年全年71万辆的三分之二。
  “中国造特斯拉”不仅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也在收获越来越多全球车主的点赞。作为特斯拉全球主要的出口中心,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型热销亚太和欧洲等海外地区,“中国智造”正在走向世界。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中国制造的特斯拉车型接连问鼎单车畅销榜榜首。
  泰国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新增的出口目的地。今年初,特斯拉在泰国开始向首批当地客户交付中国制造Model 3和Model Y车型。特斯拉泰国官网在首次开放预订后的48小时内,已在当地掀起线上线下的火爆销售热潮。
  不仅是特斯拉,宝马集团在沈阳的第三座整车工厂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计划投资额超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在长春开工……如今“中国智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
  在有着“中国车谷”之称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成为全球首款纯电超跑SUV的诞生地。占地面积超100公顷的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是全球首家全工序采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规划、设计和建造的工厂,而生产的高度柔性化也是这座工厂的突出特点。据介绍,区别于传统生产线,路特斯生产线能够快速切换,让不同颜色、不同配置的车辆在同一条产线上同时生产。此外,路特斯追求极致的空气动力学效果,这对冲压工艺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在这座智能工厂装备了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冲压线,最快可达每分钟18冲次。未来,这座路特斯工厂将满负荷运转,年产能可升至15万辆。包括路特斯Eletre在内的三款纯电智能汽车,将从这里下线并销往全球各地。
  从引入到输出
  中国技术反哺全球
  “对汽车行业来说,中国是无可替代的。”不久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谈到奔驰近年来在中国的整体发展态势时说。对于奔驰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不仅是该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更随着近年来不断走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前沿,成为奔驰技术创新的中心和产业链发展的核心。“我们依托中国的创新潜力,一方面开发满足中国客户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在强化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的竞争力。”
  业界专家指出,越来越多地把研发中心、智能工厂设在中国,并把在中国形成的创新方案输出到全球,正成为跨国车企的发展方向。而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中国汽车产业打破了过去近百年间跨国车企由精密机械结构打造起的“护城河”,并由过去40年间以“市场换技术”转变为向全球输出领先技术。
  在分析大众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众此前已经在电动化方面进行了数百亿欧元的投资,受限于智能座舱和高阶智驾的能力,大众在华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与小鹏汽车的合作能够弥补大众的能力短板,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据透露,同一个平台,用欧洲的人员和供应链开发,量产的车型比在中国开发每辆车要贵1万至2万元,且欧洲开发一款电动车至少要36个月,而中国最快只需要24个月。
  与大众同样面临中国市场销售下滑困境的全球汽车“一哥”丰田也加快了在华的转型步伐。7月31日,丰田宣布将进一步强化智能化、电动化技术的本土研发,以向中国顾客提供满意且具有竞争力的电动化产品。丰田在华最大研发基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从8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简称“IEM by TOYOTA”)。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内,丰田在华三家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的工程师,都将加入到IEM by TOYOTA主导的研发项目中。丰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公司以及爱信公司,也会参与到IEM by TOYOTA的研发活动中,以加快电动化动力总成的研发。通过以IEM by TOYOTA为核心的本土研发,开发并提供新产品的同时,丰田也希望借着在中国的研发成果和所学经验,能够反哺全球市场。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