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威马汽车“锁电门”本质是“安全门”!相关部门该介入调查了

2022-02-09    杨顺兴 马辉    产品可靠性报告
        威马汽车“锁电门”本质上是“安全门”。


 
       新年伊始,威马电动汽车“锁电门”沸沸扬扬。而综观事件全程,“锁电门”背后,不仅仅是200元诱骗消费者、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安全问题才是真正的重中之重。通过锁电这一操作,威马汽车是否能够确保产品安全了?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启动质量调查。

      今年1月10日,173位车主向威马发出联名律师函,要求威马停止虚假宣传。据车主爆料,威马以“免费检查车辆及赠送200元京东卡”为诱饵驱使车主到店,实则却是通过OTA(远程升级)悄悄“锁电”,导致续航缩水两成到六成不等。
        所谓锁电,是指以改写电池管理系统的方式,压低电池的电压范围,使充电上限和充电速度都降低,从而一定程度上提高电池的安全性,降低自燃风险。

       就威马的所谓OTA(远程升级),2021年6月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发布了《关于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规范了车企的OTA服务流程,提到要避免车企私自锁电而解决车辆问题,且汽车OTA,企业需要进行备案。威马的做法显然不合规。

       车主们普遍认为,威马之所以冒天下之大不韪搞暗箱操作,是源于跨年的“四连烧”自燃事故。

       2021年12月20日,河南郑州一辆威马EX5在充电站起火;12月22日和24日,在海南的三亚和海口,同款车辆分别在路边和居民楼附近起火自燃;今年1月,福建厦门一辆威马EX5在路边自燃。

       无独有偶,此前的2020年9月和10月,威马汽车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四连烧”。这些自燃事故,均指向了电池问题。其中邵武市官方调查结论也证明了这一点。
       因自燃事故频发,2020年10月威马汽车召回了1282辆问题车。召回公告也确定了是问题出在电池上: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池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电动汽车业专业人士向《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分析,动力电池过充容易发生热失控,进而引发电池的自燃爆炸。车企预先进行“锁电”的话,可以杜绝电池过充,“一定程度上”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但通过锁电,可以确保威马电动汽车的安全吗?《产品可靠性报告》记者采访多位业界专家,没有人给出肯定的答案。

  目前威马汽车对“锁电门”的回应是,建议车主前往就近售后网点进行车辆检测,进一步确定电池健康状态、温度、路况和驾驶习惯对于续航的影响。

  这一回应可谓“隔靴搔痒”。

  威马汽车和其创始人沈晖曾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锐。作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两年前威马汽车销量还排在新能源汽车第2位,如今已经跌落至第5位,跌出第一梯队。

  形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复杂的,仅从威马的硬件看,其前后推出的4款车型均出自同一平台构架,并被质疑是“油改电”平台改装而来。威马在售的4款车型EX5、EX6、W6、E5,横跨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型轿车三大品类,均出自同一造车平台构架,在业内极为少见。可对比的是,小鹏和蔚来随着新车型的推出,不断对硬件架构进行重构,新的造车平台也在持续研发中,年均研发投入均超过了20亿元。

  对所有车主来说,续航锁水固然糟心,车辆自燃更是不能承受之痛。威马汽车通过“打补丁”的方式牺牲车主权益能换来真正的安全吗?威马汽车是否存在更深层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该介入调查了,是该给车主们一个明确的说法了,也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了。
本刊记者/杨顺兴 文/马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