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广汽丰田失守“丰田精髓”

2022-02-18    王雷    产品可靠性报告

     在近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很多大家想不到的事情,比如曾经叱咤风云的品牌和车型,现在却越来越多的开始跌下神坛,而它们所面临的问题,多为产品力拉胯、品控不过关、口碑越来越差等。

  本着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说,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头部位置的厂商,广汽丰田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然而就像我们开头所说的,无论任何厂商或者车型,想要长期待在行业神坛之上,就必须要保持一贯的良好口碑。很显然,今天广汽丰田以往引以为傲的工匠精神,最典型的产品“可靠性”早已丢到了九霄云外。尤其是号称要在汽车制造上继承丰田精髓,建设“丰田全球模范工厂”的广汽丰田,退步更为明显。

  广汽丰田的质量失守。旗下车型集体爆发“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至今没有终极解决方案

  广汽丰田的质量失守,首先要从凯美瑞的“机油门”事件说起。

  在2019年年末,包括凯美瑞在内的多款广汽丰田旗下车型就集体爆发了“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其中尤以凯美瑞的问题最为严重。

  汽车之家等垂直网络论坛有不少凯美瑞认证车主反应,刚买到的新车,开了一两个月就发现有机油增多乳化的现象。车主在检查机油尺时发现机油量超过最高刻度值,机油出现了乳化现象,并伴随着浓烈刺鼻的汽油味道。

  面对汹涌的质问舆论,广汽丰田并不承认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是质量问题,而表示是“正常”现象。面对用户的问题,广汽丰田方面回应称“不影响正常使用”。

  然而,这种“掩耳盗铃”式的解决方法却注定没有让凯美瑞蒙混过关。2020年全年,甚至直到2021年12月底,凯美瑞机油增多的投诉依然居高不下。并且由最开始的2.5L双擎版蔓延到了2.0L和2.5L燃油自吸车型,相当于全系凯美瑞都存在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缺陷。

  面对越来越多的车型出现机油增多,广汽丰田4S店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多余的机油抽出来,对机油乳化的解决办法则是让车主没事儿多跑跑高速。

  凯美瑞的质量让人细思甚恐。粗略计算,相当于每8小时就有一宗投诉案例

  《车质网》公布的2020年国内中型车投诉排行榜中,凯美瑞投诉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237宗,在2019年的基础上足足增长了一倍,成为2020年投诉数量最多的B级车。而据了解,这也是中型车年度榜单历史上首次出现车型投诉量破千宗的情况。

  作为广汽丰田销量支柱,同时也是合资家用轿车标杆的凯美瑞来说,之前大家在提到这台销售冠军神车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不过随着该车推出了全新一代的2018款车型之后,全新凯美瑞的用户口碑就进入到下滑状态。

  根据车质网的信息显示,广汽丰田2018款和2019款凯美瑞主要被投诉的质量问题为车身多处异响、多媒体系统故障、变速箱顿挫异响,以及一直被压着的机油乳化和机油增多。

  直观总结来看,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就像一枚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让车主时时刻刻内心不安。凯美瑞口中的“一车传三代,人走了车还在”,“闭着眼睛买都不会买错的一款车”,更像是一句笑话。

  广汽丰田质量稳定性存疑:继机油增多、乳化等问题之后,凯美瑞异响问题频发

  值得注意的是,凯美瑞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丢失了“质量可靠性”这一属性。第8代凯美瑞推出之后,这款车就发生了“门把手”设计缺陷和“发动机舱进泥沙”等质量问题。

  不仅如此,从2018款凯美瑞开始,“异响”问题成为凯美瑞一个让人绕不过去的多发问题。

  到了2021款丰田凯美瑞,异响问题依然在持续发酵。根据车质网用户反馈显示,2021款凯美瑞存在的异响问题主要为中控台异响、车内异响、门窗异响、车身异响等。

  此外,影音系统故障问题、车载互联孤航问题、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问题、车身共振等问题,也在2021款凯美瑞车型上多有发生。

  “机油门”没有终极解决方案,广汽丰田再因存在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问题又陷入“失速门”

  在“机油门”迟迟没有终极解决方案的情况下,“失速门”再度将广汽丰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2021年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中,广汽丰田涉及召回车型分别是凯美瑞(44408台)和汉兰达(8592台)。召回原因,还是老生常谈的失速问题:由于电装生产的燃油泵在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存在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与低压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或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

  事实上,关于凯美瑞和汉兰达的失速投诉案例已有很多:车质网投诉编号为【538446】的2019款 2.0G 豪华版 国VI凯美瑞车主亲身遭遇。2020年10月底,新车在刚跑了200公里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失去动力,仪表盘故障灯亮,车主险些因此丧命,被困在高速公路足足有1个半小时,可谓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然而,让他感到气愤的是,距离他最近的4S店只有区区25公里,却不给予救援,并且在事情发生一个月之后依然没有处理结果。

  同样的遭遇还发生在车质网投诉编号为【489593】的上海汉兰达车主身上。2020年6月26日,他驾驶爱车以120km/h的速度在高速公路正常行驶,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车身发生抖动,失去速度,仪表盘跳出故障灯报警,系统显示“AWD系统故障,将变为2驱行驶”。

  “试想想高速上车子跑的速度有多快!幸亏车主驾驶经验还算丰富,赶紧打双闪靠边停车,然后做了一系列的后续处理工作,要是新手司机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从这位车主对车质网描述的经历中,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有多危险。

  关于失速问题的解决办法,广汽丰田这次倒是比“机油门”进步了一些,其表示将对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低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广汽丰田提到了消除失速问题,但现实情况或许比广丰想的要复杂。因为据外媒报道,在北美交付仅一年多的全新一代汉兰达,由于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存在故障,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中失去动力,现在已经开始了召回。值得一提的是,在丰田发给NHTSA的报告中提到,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该情况已经发生过八次。

  在低压燃油泵不一定完全消除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自动启停系统又出现新问题。这无疑让公众心生疑惑,一向以严谨著称的丰田美国市场都出现这么严重的质量问题,鉴于广汽丰田现在的品质,国产的全新一代汉兰达如何能让公众吃下定心丸?

  事实上,2021年12月份,凯美瑞在中国车市就因为质量问题接连召回了35万台左右。其中,2021年12月份,广汽丰田宣布从2022年4月开始,召回2017年12月7日至2020年10月10日生产的部分凯美瑞车型,涉及车辆高达344898台。召回原因是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内部构成件可能会被燃油中较高浓度的氯成分腐蚀,导致阀体运动不畅,可能造成发动机运转不良,极端情况下车辆会在低速行驶中熄火,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