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是变质的味道还是对消费者变幻莫测的掩饰

2022-02-18    王雷    产品可靠性报告

        2022年1月6日,东风日产正式公布了2021年的销量成绩。伴随着12月获得终端销量114093辆,东风日产2021年度的销量也定格在了1134889辆,其中日产品牌的全年销量为1047073辆,连续7年销量突破百万关口。轩逸组合依然是东风日产最大的销量来源,2021年1-12月累计销量超过51万辆,其中12月的销量达到了50492辆,保住了中国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的头衔。随着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后表现疲软,逍客成为了日产SUV家族在2021年度的销量担当。根据官方数据显示,逍客在去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61152辆,同比增长2.2%。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奇骏在2021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99133辆,因此它在2021年的累计销量应该会突破10万关口。

  轩逸、奇骏、逍客这三款车型算是如今日产的顶梁柱,在销量上丝毫不差,轩逸每个月的销量都在冠军与亚军之间徘徊,逍客、奇骏也是SUV榜单的Top10常客,但是车主的投诉也从来没有少过,主要问题还是变速箱。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喜”与“悲”

  日系车最喜欢采用的变速箱就是CVT变速箱,这种类型的变速箱最大的特点就是省油,同时换挡平顺性极佳。然而当CVT这种以平顺性著称的变速箱被运用到日产的汽车上时,依然节能省油,但是在换挡就没有那么平顺了,顿挫、异响时常发生,甚至在极端情况之下还会出现脱档这种问题。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通病”持续爆发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异响、顿挫质量问题多发,是东风日产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从车质网数据来看,东风日产旗下轩逸、奇骏、逍客等因为质量问题多发,一直都是月度车型投诉榜上的常客。其中,日产轩逸因为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空调问题、变速箱故障灯亮等问题多发,位居2021年合资车型投诉榜第4名。 由于变速箱无法加速、变速箱顿挫、变速箱故障灯亮、变速箱滑阀箱故障等质量问题多发,日产奇骏位居2021年合资车型投诉榜第10名。由于变速箱故障无法加速、变速箱漏油、变数箱异响、等质量问题多发,东风日产逍客2021年投诉量还是比较多。这3款车都是东风日产旗下的重磅车型。但是,这3款车质量问题均相对比较多发。其中,CVT变速箱成为重灾区,也一直在持续发酵。

  

轩逸变速箱投诉
 
 

奇骏变速箱投诉

  逍客变速箱投诉

  东风日产变速箱对消费者的信任危机

  变速箱作为汽车的核心三大件之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东风日产这些车型被很多消费者投诉的变速箱异响、顿挫、脱档甚至漏油等问题,对于消费者的打击是很严重,为什么很多消费者宁可高价买乞丐版合资车,就是不愿意买配置丰富、用料扎实的国产车,根本原因还是消费者对合资车三大件的信任。

  消费者对东风日产的信任绝度还是很高的,不然轩逸、逍客、奇骏的销量也不会那么高,但是高销量的背后还是掩盖不了高投诉,这也让东风日产的口碑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CVT变速箱在日系品牌中东风日产的故障率最高

  

  图片来源于:车质网

  丰田用CVT、本田也用CVT、铃木、斯巴鲁这样的车企同样使用CVT,从来没有听说这些车企的车型变速箱异响、顿挫,而且还脱档,唯有日产一家。

  显然,关于变速箱顿挫,异响等问题已经成为东风日产系列的通病,在于其变速箱的设计与制造上面,日产的CVT变速箱在日常使用过程会产生磨损,在磨损以后,变速箱内的零部件间隙会增大,而现有的变速箱内部油压调控不足以支撑磨损零部件之间换挡操作,从而引发变速箱顿挫、异响。这种问题最容易发生在使用一些年限的日产车型上面,新车初期不会,后期变速箱内部发生磨损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同样是CVT变速箱,丰田、本田、日产这三者之间却有着明显差别。日产早在1992年就研发出了第一代CVT变速箱,并且手握捷特科75%的股权,不过在戈恩的带领下,日产捷特科CVT变速箱不断压缩成本,质量越来越差。业内人士指出,为了压缩成本,东风日产的CVT变速箱所使用的钢带是博世最廉价的钢带,其耐久性自然是大打折扣。这种廉价的钢带搭载在CVT变速箱中,一旦车辆的行驶年限长了,因为磨损的加剧,会产生大量的铁粉,最终导致变速箱异响、顿挫。

  日产CVT变速箱的故障率最高主要原因是日产为了压缩成本,从而牺牲了CVT变速箱的质量,并且一直在啃老本不思进取,没有什么新技术应用。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故障频出的原因

  东风日产变速箱故障频发的原因有三种因素。

  一、据《华车网》报道轩逸CVT用的是德国博世最廉价的钢带。钢带质量差导致车辆行驶的时候出现磨损,一旦行驶几千公里或者一两年以上,就会有大量的铁屑产生,从而衍生出变速箱故障。

  二、阀体出现故障。当车主驾驶车辆挂进D档时,CVT变速箱的电磁阀将会受到一次的开关(冲击);当车主停下车辆挂进N档时,CVT变速箱的电磁阀又会受到一次的开关(冲击),而电磁阀体的设计是有寿命的,并且与其制造的材料和工艺有关。当然,阀体寿命次数取决于变速箱设计师的“想法”。

  另一方面,产品的电磁阀还存在设计不合理的问题。过滤网效果差,当变速箱产生的大量铁屑时,残留的铁屑会卡在油管与电磁阀里面,长此以往下去,必然会引发质量问题,这就是东风日产投诉频发,质量口碑下滑的原因。

  三、在国内本土生产的日产CVT变速箱主机厂并不具备专业化的组装水平。雇佣新手装配且不说,而且在装配上也不够严谨。不同的师傅装配出来的变速箱异响声音大小都不一样。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召回的必要性

  部分东风日产搭载的CVT变速箱在正常行驶中毫无征兆地出现失速的现象,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用户在三四万公里,甚至三四百公里时变速箱就出现问题。

  由于大多数车辆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已经过了2年5万公里的保修期,所以车主必须自掏腰包更换变速箱。目前日产全新的CVT变速箱更换价格大概在1.4至1.6万元不等,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高昂的维修、更换变速箱费用给消费者带来难以接受的经济损失,加上东风日产厂家对此类故障采取冷处理的方法,不少车主在协商无果后便不再愿意继续维修。这也导致了一部分车主至今车辆仍然存在致命故障。

  《产品质量法》中也明确规定,凡是危及人身以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都可被定义为缺陷产品。而东风日产CVT变速箱普遍出现的失速、抖动以及钢带打滑等情况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极易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危害车主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东风日产有责任、有义务针对CVT变速箱存在的质量问题、安全隐患进行技术分析、排查,尽快给众多故障车主及所有东风日产的车主,一个明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在面对汽车缺陷产品时,生产者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消除产品的缺陷,并且其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应由生产者承担。所以就这一点来讲,东风日产汽车应当出面帮助消费者承担更换变速箱等相关费用,而不是等车主自掏腰包来解决,并且应当对遇到问题的车主给予相应的赔偿。

  关于东风日产CVT变速箱的问题,《产品可靠性报告》将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