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长城“欧拉好猫”芯片货不对板被指涉嫌欺诈

2021-12-09    刘欣悦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长城“欧拉好猫”车辆芯片交付与宣传不符,引发广大消费者和媒体的持续关注。12月6日,央视财经频道将此事进行了报道,点名长城欧拉好猫涉嫌欺诈行为。

  此“芯”非彼“芯” 车主很伤心

  据悉,“欧拉好猫”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车型,主要面对的是年轻消费者。去年11月24日正式上市销售,2021年“欧拉好猫”已累计销售3.19万辆。在宣传时,“欧拉好猫”称产品使用的是高通8核芯片,并以此作为卖点,但实际交付却用的是5年前发布的旧款英特尔4核A3940芯片,该芯片兼容性较差、性能落后,与官方宣传资料严重不符,且不支持CarPlay,自带的C+互联也非常难用,车主在实际使用中,受到极大影响,体验感很差。

  此外,维权车主还表示,“欧拉好猫”收到消费者投诉后,竟悄然更改了官网上有关高通芯片以及其他相关配套的宣传内容,这一举动,着实让车主感觉受到了欺诈,更加努力尝试与经销商和品牌方进行联系,讨要说法。

  解决方案,官方回应让车主更加失望

  11月17日,“欧拉好猫”针对维权车主的反馈做出了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并表示部分投诉者有其不法目的,冒充真实用户,制造不良言论,并告知维权者将会报警处理。”11月22日,“欧拉好猫”官方再次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补偿方案,承认目前正在销售的“欧拉好猫”车型2020年11月上市,车机确实尚未配置高通8核芯片。在规划中,这一配置原定是要在未来的车型上搭载,并表示将为2021年12月31日前定车的车主,赠送价值7200元【如虎添翼】权益包:

  1、可以免费升级Carplay及HiCar功能,研发人员已经夜以继日地在进行系统开发。

  2、延长两年免费娱乐流量包,在车里看电影、听音乐完全不用担心流量问题。

  3、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服务。

  图片来源:欧拉好猫官方账号

  对于欧拉方提出的补偿方案,多数车主们认为其缺乏诚意,表示难以接受。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周女士:“不能接受,它这个完全就是在敷衍我们,这个补偿条件好像有什么保养,其实电车不怎么需要保养的。还有一个升级、车电芯质保,其实这种东西其他车企已经完全标配了。”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上海欧拉好猫车主朱先生:“它这个所谓的7200元的方案对我来说是一毛钱不值的,我觉得这个方案其实没有什么诚意。所以如果长城汽车还是继续维持这种态度、这种说法,我可能会通过法律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央视点评 欧拉汽车被诉“偷换芯” 品牌方玩起文字游戏

  12月6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欧拉汽车被诉“芯片减配”问题,并且表示此事件根据我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六条、第十六条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产品或者服务的,属于欺诈。

  并且,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不少网友表示“如果长城欧拉好猫及时反应,尽快将问题解决,那么事件也不会闹到如此地步”,如有大量车主通过法律的方式维权,那么就算“欧拉好猫”最终赢了官司,口碑、市场和人心恐怕也会输掉,这种处理方式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没有好处。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