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续航缩水?用车成本低?街访新能源车主,了解最真实的驾驶体验

2022-05-16    刘欣悦    产品可靠性报告

  4月11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07.0万辆,同比增长146.6%,随着国内成品油油价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路上,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考虑新能源汽车到底值不值得购买、用车体验怎么样等问题。

 日前,《产品可靠性报告》在北京采访了多位新能源车主,主要围绕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的驾驶感受、实际续航里程、用车成本等问题展开提问,通过对车主的日常驾驶体验,了解其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感受。

  

  图为采访蔚来ES8车主

  红旗、蔚来汽车、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威马等品牌的新能源车主接受了《产品可靠性报告》的采访调查。记者发现,经过几年的发展,新能源车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是,仍有不少新能源车主吐槽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图为采访比亚迪元Pro车主

  “续航里程缩水”依旧是新能源车的痛点

  说到新能源汽车,续航问题是许多消费者在意的主要原因,由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局限性,其续航里程更适合在市区内代步使用,不适合长途出行。

  《产品可靠性报告》将采访中涉及到的车型续航里程进行了梳理,通过车主的反馈可以看出:虽然市面上不少新能源汽车厂商都打出了“超长续航”的广告,但消费者购车后却发现续航里程往往都会缩水,有的甚至只有标称里程的一半。

  

  北汽EU260与北汽EX3这两款车型的实际续航虽打了9折,但对比其他车型,其续航能力的表现还算良好。

  

  图为:北汽EU260

  非凡ER6的续航能力在被采访的车型中,续航能力最差,据车主反馈,其实际续航里程还未达到标称的50%。

  

  图为:蔚来ES8

  蔚来ES8的车主告诉记者:“我当时选择它的主要原因是它的电池可以升级,今年能升到150度,电池一升级呢,它的续航里程就会有所改善,所以我选择了这辆车。”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目前蔚来ES8的实际续航几乎折半,但在改善续航里程这一板块,蔚来汽车也是非常努力。

  国内成品油油价持续上涨,新能源车的用车成本成为大多消费者在意的问题

  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成品油油价一直处于持续上涨之中,目前已经实现了六连涨。其中涨幅最高达到0.60-0.64元/升,也就是说燃油车车主加满一箱50升的油,平均要多花28.5-31.5元。那么新能源车每月的用车成本大概是多少呢?

  

  通过车主的反馈可以看出,从经济的角度来说,部分新能源车充电的费用确实要比燃油汽车经济实惠得多,例如蔚来ES8这款车,车企会向车主免费提供充电服务,车主只需承担车辆的保险费用,其余的支出就是零。但车辆选择也因人而异,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需求,没有完全的好与坏,只有合适跟不合适。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人们开始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选择绿色出行,使用绿色出行工具。

  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存在些许不足,但参与本次街访的车主们都给自己的爱车打到了及格线以上的分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我国车企定能研发出让消费者认可的车产品,新能源汽车市场定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