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上汽集团销量不佳 抢注“元宇宙”商标 央广网评:盲目跟风不如踏实创新

2021-12-25    疏影    产品可靠性报告

  2021年最火的词,非“元宇宙”莫属,各行各业都抢着往上靠。在多数人对“元宇宙”的概念懵懵懂懂之时,已有上千名企业申请注册此类商标了。

  疯狂注册100个元宇宙商标上汽集团引吐槽

  据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近期上汽集团申请了100个元宇宙相关的商标类别,商标名称均为“车元宇宙”、“车元宇宙Z-UNIVERSE”,使用范围囊括了汽车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等多个方面。但迄今为止,上汽集团未发布过任何与元宇宙概念相关的消息和产品,引发热议,网友认为车企还未想明白如何将“造车”和“元宇宙”结合起来,就先抢注商标,多少显得有些“蹭热度”,毕竟汽车行业是实打实的制造业,在虚拟的“元宇宙”该如何实现还需要慢慢探索,急不得。对此,央广网也评论称“汽车制造要有星辰大海的梦想,但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用功。可以有概念的探索,前提是要有技术站出来说话,否则即便注册1000个元宇宙商标又能怎样?在行业没有对元宇宙形成统一共识和清晰标准之时,车企却“先知先觉”,抢注一大堆商标,完成所谓布局,这波操作实在让人有些看不懂,摆脱不了“蹭热度”的嫌疑。

  图片来源: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

  上汽集团2021年销售缺口达136万辆,销售目标恐落空

  根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公司11月整车销量为601360辆,去年同期销量为643928辆,同比减少4.26万辆,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下降1个百分点。

  据悉,2021年初,上汽集团宣布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0.2%的目标。但2021年已接近尾声,上汽集团在12月份仍需完成136.75万辆才可完成既定目标,外界评价上汽集团恐怕很难完成所定的全年目标。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2021年11月份产销快报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的销售状况也不乐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11月份的销量均出现下滑的现象,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近140万辆的缺口在一个月内补齐,几乎可以肯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车市现状和芯片供应角度看,上汽集团2021年销售量负增长的可能性也不低。”

  从“智己”到“飞凡”再到“元宇宙”,上汽在向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不断进攻

  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上汽集团联合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百亿级项目---智己汽车,并定位为“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2021年1月13 日,智己汽车发布两款量产定型车:一款智能纯电轿车、一款智能纯电SUV。轿车智己L7,计划2021年底上市,2022年初交付。但智己的现车还没正式交付,上汽集团就又推出了一个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平行的新能源品牌——飞凡汽车,定位为“一家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汽车科技公司”。

  就在上汽集团成立了一个又一个新品牌之时,“元宇宙”火了,于是上汽集团又抓紧加入了注册元宇宙商标的行列。

  当下最热的概念,上汽集团都反应迅速的“蹭”上了,但这些“概念”能让上汽集团攻下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吗?从市场的反馈和销售的成绩单表来看,可能有点难,对于车企来说,只有踏实创新,消费者才会买单。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