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续航问题

2023-04-13        中国经营网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虚假宣传车内配置和续航里程问题,超五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4月12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消费者最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续航里程不足;过半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需求在500公里以上。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随着“国家补贴”停止,新能源汽车纷纷调整销售策略,下调产品价格,部分车型销量下降。为了摸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偏好,以及在购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296份。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多数消费者看中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和成本优势。调查显示,六成多(65.63%)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是用车成本低;五成多(56.25%)受访者看重新能源汽车易上牌照,免受限号的政策优势;四成多(46.88%)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两成多(21.88%)认为驾驶体验好;另有少数(6.25%)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时尚新颖,或受周围人群影响等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需求较高。过半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需求在500公里以上,超三成受访者希望续航里程在400至500公里,只有15.59%)受访者接受续航里程在300至400公里。

  价格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偏低价格(10万元-20万元)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我们设计了几个区间,过半(55.40%)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至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超两成(22.09%)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另外,希望选购价格在20万元-30万元(11.01%)和30万元以上(11.49%)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均为一成多。”杨晓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比较敏感,中偏低价格的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选择高价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受访者最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和续航里程不足。超八成(81.22%)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超七成(71.84%)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四成多(46.78%)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自燃、制动故障、零件故障等问题;超四成(43.45%)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可靠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耐久性、道路适应性、动力性能、电池性能不高等。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过程中没有任何问题,消费者普遍认为虚假宣传、保养维修难、收费高等问题比较突出。近七成(68.6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虚假宣传车内配置和续航里程问题,五成多(56.1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近四成(37.5%)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近三成(28.0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销售价格不透明问题。

  针对本次调查结果,北京市消协建议新能源汽车经营者要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作为攻关方向,对生产、销售的产品及时排查隐患,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规范产品标识和宣传说明,不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以显著易懂方式提醒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和正确使用方法,主动做好售前、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同时,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时不盲目追求新奇功能,不轻信宣传噱头,将购车费用、型号、交车日期、售后政策等内容写进合同。遇到消费问题及时收集证据,向当地消协或相关部门投诉。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