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新能源 >

中国作为汽车行业“后来者”,在新能源赛道上堪当“后起之秀”

2023-12-19    zxq    产品可靠性报告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在2023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论坛作了有关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变的演讲。

  他说,“从第一辆汽车诞生到现在已经近140年了,100多年来汽车产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上半场全球竞争中,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处在全球的前列。

  中国从来都不是制造汽车的先驱者,而在这场新能源的新赛道上,中国终于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案。

  燃油车不再一家独大,新能源强势登场

  十几年的发展进程,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边界被逐渐打破,新能源汽车也撑起了半边天,燃油车“一家独大”的销售局面已经成为过去式。生活中,消费者习惯将使用电池动力的汽车统称为新能源汽车,但对造车者或是懂车的消费者而言,其实新能源汽车也是有所细分和不同定位的。

  据了解,传统意义上,汽车由内燃机驱动,以燃油(汽油或者柴油)为能源来源,所以也称油车。现在一些汽车改用电动机驱动,能源来自电池,由外接电源充电;或者由电池和小排量内燃机混合驱动(也称混动)。

  完全采用电池动力的称为全电或者电车,但混动的形式就多了:有内燃机与电动机通过机械耦合共同驱动的(狭义混动),有内燃机不直接驱动、只为电池充电的(也称增程)。插电混动(也称插混)介于全电和混动之间,在架构上还是混动,但电池容量较大,可以插接外接电源为电池充电,电池容量足够市内中短途通勤行驶,只有在长途出行或者充电不及时、电池电量不足时才需要内燃机启动和介入。

  另一个极端是轻混动,电池动力只供启动、加速和很短的短途行驶,正常行驶还是内燃机驱动。节能主要体现在刹车时的能量回收,还有启动、加速时的电动助力以降低对内燃机的功率要求。有些还在内燃机前驱(或后驱)基础上,增加电动后驱(或前驱),用于加速或者复杂路况时的短时间四驱。全电和混动(包括插混)合称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普锐斯是混动的先驱者,特斯拉则是全电的先驱者。中国是后来者,但中国在新能源方面后来居上,在电车方面的进展尤其令人瞩目。

  中国电动汽车作为行业后来者,加足马力奋起直追

  不是工业革命的摇篮,也没有发展相关产业的百年经验,中国绝对可以归类为造车领域的“后来者”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距世界首台汽车诞生70年后,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CA10才开下了装配线,甚至教科书都将此事定性为“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80年代合资车企陆续诞生,90年代民营造车业艰难起步,新世纪初期,市场井喷,粗放发展,2015年前后,第一轮行业洗牌开始。“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陆续淘汰了一批边缘企业之后,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站稳了脚跟,与此同时,有关新能源的规划逐渐被企业提上了日程。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中国同样没占得多少先机。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美国电动汽车销售已经突破10万大关,在售车型也超过了20款,日产聆风、雪佛兰沃蓝达等车型正在北美大行其道。

  再看国内,2014年年中小鹏汽车成立,当年11月蔚来汽车宣告诞生,2015年7月理想汽车呱呱落地……传统造车阵营里,除了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仅仅只有奇瑞、北汽拿出了“简陋”的试水产品,其余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大多仍不具备量产条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将2015—2019年定义为“以产业为主体的市场培育阶段”,虽然市场渗透率仅为1%—5%,虽然没有掌握过人的“核心科技”,但万千工程师已经迎难而上,李想、李斌、何小鹏等创业者破题开局,一家家造车新势力乘风而起,有关新能源的时代大幕正被缓缓拉开。

  国家战略所指,企业攻坚所向,“后来者”开始了奋起直追

  成绩显著,未来值得期待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之首,销量从2011年的不到6000辆到2022年688.7万辆,增长了1000倍以上。

  产品可靠性报告注意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598.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2.4%,市场份额达到了53.1%。

  据了解,2017年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只有77.7万辆,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688.7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在2022年达到了28.2%,提前三年超过了‘十四五’预定的20%的目标,今年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达到三分之一以上,意味着每销售3辆车中1辆就是新能源汽车。也就是说原来制定《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时确定2035年新能源汽车超过50%的目标,很可能在2025年最晚到2026年就会提前实现。

  “中国的汽车企业正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抓住了机遇,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约80%的份额,我们对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的继续增长,充满着信心。”苗圩说道。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