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网络与数据安全成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关键

2022-09-30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有关小鹏P5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失速的报道引发关注。据车主反映,显示屏跳出“交通标志识别功能不可用”“辅助驾驶NGP已退出”“车道偏离预警功能故障”等提示,同时车速迅速下降。

  小鹏P5是小鹏汽车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共配备32个感知传感器,拥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NGP辅助驾驶包是通过车上的摄像头和雷达对车辆周边的环境进行感知,从而控制车辆自动行驶。

  据报道,为了在高速公路上增强驾驶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在小鹏销售人员的推荐下,车主额外购买了NGP辅助驾驶包。在高速行驶车辆发生异常后,车速从90公里/小时左右突然降到50公里/小时左右,车主赶紧踩油门踏板,车辆重新起速。该车主认为,NGP突然退出存安全隐患。

  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网联、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加速渗透,汽车正成为车轮上的数据中心,辅助驾驶、人机交互等新功能也已实现,应用场景日益丰富。与此同时,确保车辆安全行驶逐步成为了行业共识,智能网联汽车中的传感器、摄像头等在采集信息时,存在推行广、持续时间长、数据变化快等特点,对车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网络与数据安全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基础问题,也是行业商业化的根本问题之一,吸引了各级政府与行业的高度重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张光明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智能网联汽车带动了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刻变革,日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正在成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必将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自动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交融发展,互联网资产暴露面和安全边界持续扩大,网络安全各类风险加速向车联网领域渗透蔓延,各类安全、各类风险都将在车联网领域有所体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车辆行驶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都交织叠加,车联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为了加强安全保障,推进车联网安全发展,相关部门专门部署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印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规定的出台。部署开展车联网服务平台定级备案、数据安全试点和监督检查,指导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持续推进车联网卡实名登记工作,累计超过1000万张。举办车联网安全演练,面向实网、实车、实路、实用平台开展攻防实战,检验提升防护和应急水平。指导建成安全信任和管理平台,实现不同车辆车联网证书管理系统互认通信,组织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支持近300家产业链主体,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相关产业技术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