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质汽车 > 调查 >

虚假信息揽客、恶意篡改里程、买车变“租车” 二手车平台还有多少坑?

2022-03-15        证券日报

  去年以来,汽车消费升级加之疫情影响,线上买车呈现增长势头。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明码标价的电商平台,轻点鼠标就可实现“一键买车”,本应是一桩省时省心的美事,但《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今年“3·15”前全国多地消协、消委发布的消费报告时注意到,由于消费者购车经验不足、个别二手车企业管理不规范、部分中介机构经营不诚信等原因,二手车消费维权案件数量出现了较快增长。其中,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投诉显得格外扎眼,修改里程数、售卖事故车、购车合同外乱收费等行业顽疾,不仅殃及二手车市场声誉,更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超低价虚假信息揽客

  恶意篡改里程数据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过开展二手车消费体察发现,2020年广西二手车消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篡改或隐瞒二手车辆真实信息,包括篡改里程、隐瞒事故等。

  南京市消协发布的2021年汽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导致二手车投诉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中,存在不履行真实告知义务、私改里程、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等。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的线上购买二手车调查报告,则更为全面、准确地展现了市场乱象:六成消费者网购二手车时曾遭遇“猫腻”,其中,咨询和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占比28.0%;车辆证件、保险、保养信息不齐全占比22.5%;车源信息与网上不一致占比20.5%。而上述问题涉及包括58同城、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6家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主流二手车电商。

  在上述调查报告中,消费者针对“线上车辆与实际车辆不符”和“平台发布虚假车源吸引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58同城和优信二手车。涉事消费者张峥(化名)在投诉中表示,2021年8月28日,他在58同城联系到哈尔滨车商,希望购买该车商登记出售的一辆现代瑞纳汽车。次日到达指定地点后,车商明确告知根本没有这台车,并坦言就是利用平台以低于市场价格发布热门车源信息,哄骗外地购车消费者前来看车,之后再试图转卖其他车型。

  “出发前我也犹豫过,但58同城官方承诺车源真实有效,若有虚假‘用户可申请最高1万元的交通费赔偿’打消了我的顾虑。”可事与愿违,张峥告诉记者,发现受骗后,他曾按照58同城官方要求提供了所有看车经过图片、通话录音、出行费用截图,而得到的回复却只有“请耐心等待”。

  任晓(化名)向记者介绍,2022年2月27日晚,其在淘宝网法拍网四川某商户处拍得一辆2014款Jeep自由客,表显里程数为109986公里。然而通过维保记录查询发现,该车辆在2021年11月24日公里数就已达到188533公里,且该车辆曾在2017年7月份发生过一次保险理赔,核损金额高达7万元,甚至安全气囊都已更换。“各项数据显示这辆车车况很差,可以肯定委托人或拍卖公司进行了违规调表。”

  也是今年2月份,消费者俞威(化名)在天天拍车竞拍了一辆荣威RX5,在检测过程发现该车2020年5月份公里数已达到87618公里。但交易时,该车辆表显里程却仅有58400多公里。“更令人无语的是,在维权时,尽管车主已承认调表,但天天拍车却不予认可,给出的处理结果是要么购买,要么扣除2000元保证金。”

  资深合同法律师马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S店和二手车电商平台作为专业的汽车经销者,应对所出售的车辆里程数是否准确进行检查、确认,并明确告知消费者,否则或将构成欺诈。”

  收费事项告知不清

  消费者买车变“租车”

  在二手车交易贷款方面,也存在一些极具代表性的投诉。黑猫投诉网和车质网数据显示,在诸多与线上贷款购买二手车相关的投诉中,消费者对于“无法办理过户”和“不知情下‘买车变租车’”的投诉较为集中,也最为不满。

  吴宇(化名)曾于2019年2月份,在优信贷款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但这一经历颇为曲折,“当时平台承诺贷款还满一年可以办理车辆过户,但2020年6月份时,优信客服却告知二手车过户业务已全部移交给了58金融,而58金融又推说,只有优信才能办理过户。”吴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

  公开资料显示,优信创建于2011年,旗下业务包括优信拍、优信二手车和优信金融三大板块。作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第一股,其于2018年6月份登陆纽交所,但后续发展却并不理想,2019年,优信做出调整,先后出售了新车和事故车拍卖业务,金融业务也由58同城接手。2020年3月份,58同城宣布,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集团签订协议,以1.05亿美元收购优信拍业务相关资产。

  关于这次收购,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优信“断臂求生”;而58同城也以合适的价格,将其觊觎已久二手车业务收入麾下。不过,在优信和58同城各取所需之外,对于用户,这次收购带来的却是更差的消费体验和更高的交易成本。

  “2021年5月份,58金融告知可以办理过户,但需要我缴纳3000元左右的过户费。合同当时约定过户费由我先行承担,后续7个工作日给予返还。但此后,58金融却又改口称,过户费和购车时的2000元押金都无法给予返还。”在吴宇看来,消费者很难搞清两个平台的业务关系,却直观感受到繁琐的流程以及平台的出尔反尔,“消费者花钱买的车不在自己名下,我怀疑平台是以我的名义贷款给他们买车,再把车转租给我从中牟利。”

  事实上,不少与吴宇经历类似的投诉案例,都指向部分二手车平台存在“以卖车为名,行租车之实”的行为。这不仅涉嫌欺诈,还可能产生一系列问题,例如车险第一受益人无法是真正“车主”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据记者了解,在诸多关于贷款购买二手车的投诉中,甚至有消费者在未签署任何贷款合同的情况下,被强行放贷,且利息很高,算上首付车款最终成交价比车辆标注售价高出几万元。

  2018年11月份,郑斌(化名)在58车分期上贷款21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但在其购车后,第一个月还款时,每月实际7500元的还款额,远高于业务员当初告知的7000元。为此,郑斌要求结清停贷,却被告知若执意停贷,违约金将高达24万元,只有坚持还满一年,再结清则无需额外支付利息。“无奈下,我就这样坚持还了一年,可谁知2019年12月份,在我还了9万元后再次提出结清停贷时,却被告知还需还款17万元。”

  2021年,上海市消保委曾点名优信二手车:“二手车交易平台在贷款通道业务中牟利,部分消费者无法直接找到放贷公司,还清贷款后想解除抵押,只能找二手车平台。但一些平台怠于履行责任,导致消费者在解除抵押时困难重重,增加其财产损失风险,严重侵害了其合法权益。”

  “在欧美,成熟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年交易量可以达到1000万辆。反观国内二手车电商发展这么多年来,也没有给二手车行业带来实质性变化,还需要找到更适合的发展模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希望国内能够出现二手车B2B模式,这样不仅能形成规模化,还能提升二手车交易效率。最终凭借市场信息的公开,让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权益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有资深二手车从业人士告诉记者,美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会对车辆进行认证,认证二手车约占授权经销商二手车销量的21%,由此带来超40%的溢价,远高于C2C交易和没有认证车辆的价格。严格筛选下尽管数量不占优势,但价高质优能够让用户安心购买。而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未摆脱“小、散、弱”的局面。由于管理上没有形成一套体系,在个别经营者贪利忘义、市面车辆品质参差不齐的大环境里,消费者想要买到满意的二手车并不容易。

  “现阶段我国二手车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作为二手车电商平台,没办法从根源上保证车源质量,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好的购车体验,自然就无法提高二手车电商的成交量。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戏称,二手车电商盈利全靠‘喊’。”上述从业人士表示。



新闻推荐